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保障粮食安全 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1-17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保障粮食安全 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好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确保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供给、市场不能出问题。系统筹谋、协同发力,才能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综合分析】
 
  粮食安全是人民幸福的保障,吃饭是日常生活中的首要问题,常言道人是铁饭是钢,只有吃饱了才能满足人们最基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粮食安全是我们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基本战略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说把粮食和农业作为改革和发展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粮食安全也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粮食自给自足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人口大国,如果我们无法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粮食是各种依赖进口,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粮食的自给自足,才是实现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然而,我国粮食安全也面临严峻态势:
 
  一方面,粮食需求总量呈增长态势,我们人口增速虽然放慢,但总体来讲,基础庞大,仍在增长,需求量这方面依旧巨大,供需依旧紧张。
 
  另一方面,粮食增产能力受限,目前来讲,城镇化建设、退耕还林退耕还湿、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再加上自然灾害等不可避免的因素,粮食产量增收压力还是很大。除此之外,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不高,由于人力物力成本的提升,和粮食收购价格的降低,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农民积极性不高,甚至出现耕地荒而不种的现象。
 
  【参考对策】
 
  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粮食安全紧紧握在自己手中。为此,保障粮食安全需要:
 
  一、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球布局初步形成。综合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保障民生作用日益凸显。
 
  二、充分发挥粮食供应安全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助力构建现代化农粮产业体系。巩固提升国内农粮行业领导地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发挥全产业链综合优势,引领带动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融通创新。扩大农粮产品品牌美誉度,促进消费节约减损与全民营养健康有机结合。
 
  三、全力抓好应急保供,切实发挥“主力军”“压舱石”作用。建立高效联动的工作体系机制。从严从紧做好“四保”工作。联合构建保供稳价力量共同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