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http://www.hebeigwy.org       2024-01-2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近年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越抓越实,一系列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扎实推进。厚植信念情怀,加强师德学习教育;提升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开展国家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释放基层创新活力;推进教师资格制度改革,优化人才队伍储备;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拓宽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持续加强教师待遇保障,切实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与幸福感。“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之一”,是国家的庄严承诺、人民群众的深切期待,也正日渐成为广大教师的切身感受和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教育强国建设,承载无数教育人的梦想,关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强教必先强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对于建设教育强国至关重要。

  【参考对策】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肩负筑梦人的使命,一大批优秀教师在不同的教育领域,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耕耘奉献,用爱与坚守诠释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他们中,有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大山深处为更多孩子带来走出大山的希望;有人始终坚持“对每一个生命保持尊重”,深耕特殊教育,帮助残障儿童建立信心、有尊严地生活;有人恪守“教学也是学术”,让兴趣成为高效课堂的催化剂,让学生真正爱上课堂;有人“守护童真,守护每一份与众不同”,潜心耕耘幼教事业一辈子。承载着孩子的梦想和民族的希望,广大教师用一盏灯点亮千万盏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生只为一件事”,诠释了何为“仁而爱人”,何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尊师重教的文化传承。如今,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不断提高,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不断增强。随着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师范生公费教育等政策的推进和深化,更多怀抱从教梦想的高校优秀学子热情加入,为教师队伍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生力量。向着教育强国目标进发,期待广大教师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逐渐成长为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的教育家、“大先生”。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民族复兴,教育先行。校园里茁壮成长的莘莘学子,呼唤引路者;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激励筑梦人。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新征程上,广大教师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