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传播中国故事 树立中国形象
http://www.hebeigwy.org       2024-01-10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传播中国故事 树立中国形象”。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但在国际传播领域,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我国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等问题依然存在,“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问题依然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以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以中国叙事体系传播好中国声音,就一定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用好传统文化,树立文化符号。传统文化符号是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通过引导人们了解文化符号背后的深刻内涵,不仅可以帮助他们较好地完成多层次的审美体验,还可以帮助他们较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比如,以“中国功夫”为符号的《猛龙过江》《卧虎藏龙》等电影展现的关于力量、情感与理性的哲思,在跨文化语境下被外国受众广泛接受,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很好地传播了中国文化。
 
  创新内容生产,拓展传播渠道。短视频时代下,以内容为王的PGC(专业生产内容)产品应成为对外传播的重要手段,提高视频制作质量,优化视频内容呈现有助于提升国内主流媒体在国际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传播效力。短视频文本平民化的特点,叙事视角更适应人际传播趋势,具备良好的国际传播潜力。李子柒、“阿木爷爷”、浙江竹编大叔等民间达人火爆全球,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为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三差”问题提供了重要启示。
 
  【参考对策】
 
  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术”。做到四个结合。陈情和说理结合,贯“道”于故事之中,通“道”于故事之中,循循善诱,让人悟道。语言和形象结合,寓深刻道理于生动形象,寓生动形象于优美语言,引人入胜,启人入道。共识和个性结合,既说他想听,也说我想讲的;先说他想知道的,后说我要说的,诚恳增进共识,巧妙增进共鸣,导之以“道”,方为正道。价值和文化结合,尊重他人,让他更好地了解我们;尊重个人,让他更好地理解我们;以情感人,以礼动人,以文化人,才能得道。
 
  搭建讲好中国故事的“台”。认真搭建自有平台,推动中央主要媒体走出去,建设成为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的国际传播旗舰媒体;积极参与公共平台,利用国际组织、多边场合、国际会议会展等公共平台,向世界讲述更生动的中国故事、传播更响亮的中国声音,做好跨文化、跨语言、跨区域的传播,促进世界沟通、国际交流、全球发展。
 
  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互联网时代给对外传播工作带来新机遇,社交媒体的兴起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绝佳平台。要提高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高生产者、传播者个体的学养、素质、能力、水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