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河北公务员联考申论热点:遏制重金属污染 助力经济发展
http://www.hebeigwy.org       2024-01-05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遏制重金属污染 助力经济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重金属污染与其他有机化合物的污染不同。不少有机化合物可以通过自然界本身物理的、化学的或生物的净化,使有害性降低或解除,而重金属具有富集性,很难在环境中降解。重金属在人体内能和蛋白质及各种酶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使它们失去活性,也可能在人体的某些器官中富集,如果超过人体所能耐受的限度,对人体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20世纪以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但与此同时,人类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重金属污染如今已相当严重,其对环境和生物的危害极大,同时,其易通过食物链而富集,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科学家的高度重视,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已迫在眉睫。
 
  【公考角度解读】
 
  一、 重金属污染严重的原因
 
  1、企业滥采乱排。
 
  如今我国部分企业科研能力,生产中仍然依赖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等,对矿产资源过度地滥挖、滥采,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与此同时,企业生产产生大量的固体废弃物等,不经处理随意排放,加剧了企业周边地区重金属污染。
 
  2、保护意识淡薄。
 
  部分地区政府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为追求经济发展完全忽略生态环境保护,“轻环保”思想严重,纵容辖区内企业的乱排乱放,甚至为保护当地经济发展,为污染企业打遮掩,纵容企业违法行为。
 
  3、重金属污染隐蔽性强。
 
  重金属污染不像其他形式的污染,能够被人直观感受到,很多重金属污染潜伏期较长,他们以各种化学状态或化学形态存在的重金属,在进入环境或生态系统后就会存留、积累和迁移,造成危害,除非专业检测,否则很难被人直接发现。
 
  二、重金属污染的危害
 
  1、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重金属一般以天然浓度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但由于人类对重金属的开采、冶炼、加工及商业制造活动日益增多,造成不少重金属如铅、汞、镉、钴等进入大气、水、土壤中,引起严重的环境污染。
 
  2、危害人体身心健康。
 
  以各种化学状态或化学形态存在的重金属,在进入环境或生态系统后就会存留、积累和迁移,造成危害。如,汽车尾气排放的铅经大气扩散等过程进入环境中,造成如今地表铅的浓度已有显著提高,致使近代人体内铅的吸收量比原始人增加了约100倍,损害了人体健康。重金属对人体的伤害极大;汞被人误食后直接沉入肝脏,对大脑、神经、视力破坏极大,天然水每升水中含0.01毫克,就会导致人中毒。
 
  【参考对策】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政府是《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一区一策”原则,各部门间形成联动机制,因地制宜地研制出切实的考核办法,明确部门的主体责任,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坚决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2、强化政务监管,监管企业行为。
 
  织密监管体系,加强对企业生产行为的监管力度,定期组织环保专项行动,加强对重金属污染企业,特别是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铅酸蓄电池、铅冶炼等企业的环境安全隐患认真进行排查,坚决把污染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没有按要求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重大污染导致群体性事件的地区,暂停其新增重点防控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审批。
 
  3、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民众意识。
 
  政府应极大对重金属污染等宣传力度,通过宣传重金属的类型、危害等,提高群众对重金属污染的重视,对重金属污染产生警惕性;畅通重金属污染的监督、举报渠道,鼓励民众发现污染端倪,立即上报,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要做好信息公开、群众安抚等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