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不要把考官“妖魔化”_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6-0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有些考生在公务员面试备考中存在这样的问题:他们在和别人自由交谈时,能清楚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也能针对某件事侃侃而谈,少有停顿和卡壳,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有见地。但一入公务员面试考场,很多考生就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例如,眼神无处安放,却始终不敢看考官;答题语速太慢或太快,停顿过多;小动作特别多,抠指甲或者重复看题本;大脑一片空白,仅能片段式地挤出自己的看法,有时因为过度紧张而无法作答题目;答题结束后着急离场等,这些都是心理上过于紧张的表现。


  考生出现这些状态的原因除了对陌生环境的恐惧心理外,还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角色,具体地说,就是不懂如何正确定位“考生”和“考官”的角色关系,由此导致面试败北,因此,要想取得面试的成功,各位考生要端正对“考生”这一角色的认识,并展现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发挥出应有的面试水平,取得成功!


  第一,切莫将考官“妖魔化”。


  “U”型的考场布置让广大的考生们不知所措。独具匠心的压力型考场布置让考生们面对考官审视的目光时感到不自在,加之考生缺乏作答技巧,很多考生会潜意识中将自己当做“受审者”,而将考官想象成“审问者”角色,甚至认为考官能洞悉他们的一切想法,因此,坐如针毡,只想即刻答完“闪人”。要解决此类问题,广大考生们应当注意,切莫“神化”考官,将考官“妖魔化”,虽然考官的阅历和经验丰富,阅人无数,但是考官在面试中也扮演的是被指定的角色,目的是为了选拔和岗位相匹配的优秀人才,更不会有意为难,因此,大可不必过度神化之,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


  第二,树立角色平等意识。


  在上述第一点,已经阐述了一些考生过度神化考生和弱化自己的考生角色而带来的焦虑和紧张感,而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一些考生,认为自己比考官厉害,或者看不惯考官,在言谈举止间不经意透露出骄傲自大的情绪,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做法。考生们应当认识到,考官和考生角色只是知识、背景和职位不同而已,二者的地位是平等的,因此应当怀着尊敬的心态参加面试,既不自卑,也不自满,只有这样,才能展现出最好的精神面貌。


  第三,展现自我而非夸大表现。


  部分考生在面试时,功利心太强,特别是在作答考察求职动机与拟任岗位匹配性等题目时,对以往的经历和成就夸大其词,过度渲染,言谈举止间,有作秀的意味。因此,考生们应当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面试是为了让考生们“展现”出自己真实的能力和品质,而非刻意“表现”自己不具备的能力或品质,表现欲望太强烈,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考生们一定要实事求是,谦虚务实。


  第四,构建融洽的考场氛围。


  构建轻松愉悦的面试氛围,就要求考生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给考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如果考生举止过于拘谨,表情不够自然,表达停顿过多,思考时间过长,或者答题内容套路化,都有可能使面试官产生不耐烦情绪,造成尴尬的考场氛围,那么考生的面试分数也势必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因此,构建融洽和谐愉悦的面试氛围格外重要。这就要求广大考生在面试考场中,稳定情绪,面带笑容,用真诚的眼神与考官交流,用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语言答题,只有这样才能俘获考官的心。


  面试成功的关键是,给自己进行正确定位,端正对“考官”和“考生”之间关系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从容不迫,逐步提升,从而一举成“公”!

 

更多面试指导可点击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面试学习视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