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3年河北省考面试如何审题,这两个技巧很重要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3-0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面试审题,你要修炼一项很重要的能力,会找关键字,关键词,关键句。


  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独特的词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也有自己不同于其他行业的用语和词汇,你要搜集和熟悉和公务员相关的关键字词句。


  掌握这项能力以及掌握公务员用语有以下三点好处:


  1、迅速知悉面试题目,把握题目的考察点。


  2、日常复习时记忆关键词,这是高效记忆法。


  3、用规范的公务员风格答题。


  记得读过一个面试技巧,说:面试前要弄清楚你潜在雇主的一切,尽量为其需要度身定做你的答案,关于公司的、客户的,以及你将来可能担任的工作,用对方的用词风格说话。这个面试技巧是针对公司面试,我觉得也适用公务员面试,尤其是“用对方的用词风格说话”。


  如何找关键字词句?


  我们讲,阅读要抓关键语句,这句话没有错。任何阅读都要抓关键语句,关键是关键语句在哪里。这就是我们讲的阅读方法。


  如何找关键字词句,这涉及到一个阅读能力的问题。阅读能力简单地说就是,知道看什么地方,以及在这些地方看出什么来。找关键词没有特别标准,就是你的语感。你看题目时,第一眼集中你内心的词就是关键词。


  有同学觉得,“语感”比较抽象,不好把握。是的,语感是建立在大量阅读和思考基础上得出的一种“直觉”,因为阅读量上去了,大脑内已经形成一种潜意识。


  比如开车,你刚学会不熟悉时,会想着挂挡位,松离合,踩油门,手忙脚乱的。当你完全熟悉驾驶车辆后,所有的动作都不需要再想,就自然做出来了,这就是因为经常练习,开车动作已经形成肌肉记忆了。


  所以找关键词句也是如此,想迅速找出,必须要多阅读,还要多思考。


  在你的阅读量还没上来之前,也有两个找关键字词句的方法,可以试一下。


  1、圈出你看不懂的字或词或句。


  是的,圈出那些你没看懂的字词,也许它就是关键字词。这里的看不懂,不是指生僻字词,而是每个字你都认识,放在文章中,你暂时没搞懂什么意思。因为字词单独拿出来有太多含义,但它放在段落或文章里,都有特定含义的,如果你一时不理解,就先圈出来。


  比如: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多个领域。无论是出于维护公众安全考虑,还是着眼行业健康发展,都务须高度重视其管理问题。


  这句话中“区块链”三个字都认识,但是组合在一起,却不知道“区块链”什么意思,那么在这句话里,“区块链”肯定是关键词。


  2、读完一片文章或一段文字,拿起笔,在白纸上写下所有记得的词汇,没什么对错,只要和文章有关,就写下来,越多越好。文章内容多,也可以直接圈在文章里。


  比如,有篇文章《广州:又稳又硬的通气会怎样炼成》。


  我们读完文章,有一些词汇记忆深刻:第46场、新闻通气会、专业准确信息、焦虑情绪、安全感、信息处理能力、新闻发布会、及时响应、信息渠道不通畅、集体恐慌、直面情绪、引导公众、信息公开透明、解释焦虑、释放信息、信息源、政府、主流媒体、诚意、担当、职业化新闻发言人、积极互补、纵向联通、横向合作、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分工负责、应急公共事件、治理水平、复工复产、实地走访、视频直播、短文快讯、分类管理、严格防控、属地备案、疫情防控、民众知情、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尊重理性。


  把关键词摘录出来或勾画出来,如果用箭头把一个个词之间的关系标示出来,就是思维导图,文章的脉络一下子就清晰了。很容易抓住文章的主要观点和内容。


  按照这个方法,总结出公务员面试常用的关键词,分类记录在小卡片上,经常拿出来读读背背,让你的眼睛、大脑和嘴巴都熟悉这些词汇。


  多练习几次,你就能记住。回答题目时,尽量用这些关键词表述你的答案,这就是用公务员风格答题。


  如果这些,你做到了,面试想得低分,考官都不同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