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河北   
河北

2024河北省考申论考前查缺补漏,记住这5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3-07 14:33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申论得高分其实并不是很难,只是备考时很多人都容易被带偏,导致走了弯路,原因在于部分人将申论“妖魔化”,整出很多解题方法和技巧,这些技巧坦诚一点讲,大多数都是没有什么大用处的。


  做几套真题就会发现,很多技巧都用不上,并且会导致严重的套路化!申论要想得高分关键在于把握住申论的精髓和核心考点:言语理解能力与公文写作能力。


  1、归纳概括题


  这类题目本质上很简单,但是一定要依据材料才行,不能脱离材料(申论尤其关注材料的利用,脱离材料答题一定会严重影响到成绩)。


  这类题目是有明确的答案和采分点的。答题的关键在于要从材料中把固定的内容找出来,而不是靠自己的智慧和学识写出来。


  这类题目没有太多的答题技巧,主要在于审题一定要认真,关注答题依据的材料范围和要求。阅卷人比较关注要点的全面性和结构(逻辑)的严谨性。


  2、综合分析题


  这类题目类似于要写一个小作文,要注意观点明确。除了观点明确以外,还要对提出的观点做进一步分析,分析要充分全面,不能跑题。


  这还需要一定的知识积累。知识储备丰富,论述的内容也会更加充实。建议平时可以浏览一下半月谈和人民网的时政频道、观点频道。


  3、贯彻执行题


  贯彻执行题基本上还是比较容易的,就是公文写作,结合材料和要求将内容整理清楚即可。所以这类题目的核心和关键就是格式要清楚,逻辑要清晰,表述要规范。


  应用文要通俗易懂,语言要有感染力。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文体定位要准确,不能乱写。但是贯彻执行题归根结底是“归纳概括”这个始终不要偏离。


  4、解决问题


  命题形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让考生针对某一个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解决措施,另一种是结合给定的材料谈启示、启发、借鉴之处。


  作答此题型主要是要有踩点的意识,能针对材料给出措施或者谈出启示即可。


  措施重点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可行性和操作性,不要假大空,不要违反客观实际。另一个是需要结合材料和题目中给定的身份,不同的角色能够提供的解决对策是不一样的。


  5、大作文


  大作文积累是非常重要的,方法相对次要一些。这个环节是申论得分的关键环节,一定要高度重视。


  大作文还需要有人指导,自己写的东西往往本人是看不出问题的,如果身边没有懂行的人,可以找谈哥购买一下人工批改服务,从文章如何立意,分论点如何确定,以及如何展开,如何把握文章写作的分寸,机关里一些基本的写作要求以及文章的方向把握这些都很重要。


  大作文最忌讳的就是跑题,跑题作文一般都是最低分。当然大作文还有很多需要去关注的,比如题目如何拟,开头怎么写,内容如何分析,结尾如何收紧等等,想得高分这些都需要掌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