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什么是生产要素市场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5-2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生产要素市场”。

  生产要素市场是生产要素在交换或流通过程中形成的市场,生产要素市场主要包括:资金市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劳务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房地产市场。作为商品市场组成部分的生产资料市场。

  生产要素是社会再生产过程运转的基本条件,生产要素商品化、社会化形成生产要素市场,是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生产要素市场主要包括:资金市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劳务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房地产市场。作为商品市场组成部分的生产资料市场,同时也是必不可少的生产要素市场。

  生产要素市场有金融市场(资金市场)、劳动力市场、房地产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生产资料市场等。生产要素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的必要条件,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市场体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体,由各种相对独立的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形成。

  从静态角度看,市场体系是商品、资金、技术、劳务、信息、房地产等各类市场的统一;从动态角度看,市场体系还包括各类市场及其构成的统一体运动、变化、发展的运行机制和管理调控机制。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我国的商品市场日益完善,市场功能日趋扩大。资金、技术、劳动力、信息、房地产等渐渐地在市场上交易,并由此发展成了金融市场、技术市场、劳动力市场、信息市场、房地产市场等。这就是生产要素市场。这些要素市场构成的统一体,在整个国民经济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农村也是这样。

  从交易对象的属性及它们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划分,我们可以把市场划分为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

  刷题巩固

  1、下列不属于生产要素市场的是:

  A. 消费品市场

  B. 金融市场

  C. 劳动力市场

  D. 技术市场

  正确答案是 A

  生产要素市场是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利用的各种经济资源的统称,一般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信息等。

  市场经济要求生产要素商品化,以商品的形式在市场上通过市场交易实现流动和配置,从而形成各种生产要素市场。

  依据不同的生产要素,生产要素市场可分为资金市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房地产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产权市场等。消费品市场属于商品市场,非生产要素市场。

  故正确答案为A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