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汛期是一场“大考”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7-0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汛期是一场“大考”。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6月20日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一些地区出现洪涝地质灾害,部分河湖水库水位迅速攀升。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分析指出,“今年汛情呈现四大特点:强降水过程多、超警河流多、洪水发生集中、江河水位偏高。”。随着我国全面进入汛期,当前面临的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


  每年的汛期,对于各级各部门而言都是一场系统性的“大考”。从前期的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到巡查防守、转移避险,再到抢险救援、灾后救助重建等等,防汛救灾的责任链条长,任何一个环节没有抓紧抓到位,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灾害损失。


  【公考角度解读】


  [面临的问题]


  中小河流洪水发生快、涨势猛,容易造成人员伤亡,且防洪标准相对较低、防御难度大。此外,目前我国病险水库数量多,蓄滞洪区启用难。


  洪水预测预报水平不够。水情监测预报是防汛的‘耳目’,但当前洪水预测预报水平有待提高,特别是北方流域洪水预报难度较大。部分基层干部群众防洪意识不强、抗洪抢险实战经验不足等问题,也值得关注。


  [优势]


  应急治理体系和能力水平提升,协同性强。过去,我国的应急资源往往较为分散,发生重大灾害时,可能各相关部门都会派工作组、进行单项的救灾救援,综合统筹存在不足。2018年4月,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责。两年多的时间,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灾害应对的整体性协同性在增强。


  建立了多层次的人力体系,为应急救援提供专业力量。当前我国有近20万人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力量等相互配合、优势互补,形成了强有力的应急力量体系,综合救援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同时,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在不断筑牢。有70余万名基层灾害信息员奔波在城乡社区,成为解决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力量。


  [对策]


  防汛,重在以“防”为先。具体工作中,就是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到科学研判形势、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进而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在工作中绝不能满足于减少或降低损失的底线思维,而应该多些“高线”意识,更多着力争取不发生灾害事故,以科学审慎之心,将防汛救灾相关各个环节逐一加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不打折扣。


  防汛救灾需分秒必争,要积极主动做好全面准备工作,真正掌握防汛救灾工作的主动权。汛期之中,天气情况复杂多变,更要切实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类灾害易发多发,更要加强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及时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


  防汛救灾离不开各地各相关部门的高效协作,拧成“一股绳”,坚持“一盘棋”。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滚动预测预报,精准预警提醒,确保临灾预警全域覆盖、不留死角,绝不能有“差不多”的侥幸之念。应急救援队伍也要进一步加强抗洪抢险专业力量,完善抗洪抢险工作预案,强化训练演练、强化应急值守、强化指挥调度,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


  参考资料:


  人民日报:合力筑牢防灾减灾的坚实堤坝 作者 丁怡婷


  人民日报:全力以赴防大汛 记者 王 浩


  新华社:防汛救灾既要用好“望远镜”,也要用好“显微镜” 记者梁建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