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要隔离病毒,不要隔离人!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3-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要隔离病毒,不要隔离人!”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概况】


  自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大流行以来,很多旅居在外的华人选择回国,在此期间,出现了一些不配合防疫工作的极端个例:一网名为“豌豆公主病的日常”的留学生,本身已经有咳嗽症状,回到上海后因检疫等待时间过长,便宣称自己被医院“禁足”,打110请警察“到发烧门诊示范吃饭”,甚至威胁警察“发视频到外网”;一名意大利华侨归国,面对机场严格的防疫管控措施,质问工作人员:“我欧洲回来的就这待遇?”一名澳大利亚籍华人抵京后,不按规定居家隔离,外出跑步且不戴口罩,面对社区工作人员劝阻大喊“救命骚扰”;还有一名意大利返回的留学生,在上海浦东被隔离期间,对提供的白开水不满,坚持要喝矿泉水。当特警口头警告“这里是隔离区不是宾馆”时,她却坚持“要保障人权”。


  舆论场中也随之弥漫一种论调:“建设家乡你不行,千里投毒第一名”“祖国拿你当亲人,你把祖国当冤大头”……这种论调,其实令人担忧。不能因极端案例而标签化归国人员,更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营造”出海外华人华侨回国就是坑害中国的舆论氛围。


  【各方观点】


  @南方都市报:隔离措施是被迫的选择也是目前而言最优的选择,海外归来的同胞应该得到关爱,但请尊重国人为防控所做的努力,在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要求特殊对待,遵守规定共克时艰是唯一的选择。


  @北京晚报:加入外籍、进入外企,不等于进了法外之地。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自恃身份特殊甚至高人一等的想法,任何不尊重遵守甚至故意违犯中国法律法规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惩处。


  @半月谈:说到底,中国防控好境外疫情的输入和扩散,不仅有利于国内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为全球华人当好后盾,而且也有利于全球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不管是何种身份,来到中国就不能给中国添乱,不能给防控大局添堵!


  @新京报:很多人跟我们是同胞也是同袍,是共同嵌入到抗疫共同体之中的。我们该同心同向,矛头一致对病毒,对准“真·添乱”者,而不是制造割裂。多点“相爱”,少点“相杀”,不被谣言导向族类仇视或群际撕裂,是画大抗疫同心圆的方式,也是共同抗疫的应有之义。


  @新华网:非常时期,越配合就越有序,越有序就越安全。


  【深度分析】


  (一)疫情全球大流行,旅居在外华人回国,各方应有的思考和态度:


  1.旅居在外的华人:


  (1)回国还是留下,保持充分理性,根据个人情况综合考虑后做出审慎的决定。


  (2)确需回国,自觉遵守出发国与中国的防疫政策和相关法律,最重要的是诚实、守规矩。


  (3)保持基本的成熟心态,为大局着想,牺牲一点生活质量,不搞特殊,体谅工作人员的压力与不易,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服从管理。


  2.围观群众


  (1)理性看待回国入境人员,不将对少数个人的不端乃至违法行为的反感上升到整个群体。


  (2)对归国人员,少一些极端攻击谩骂,多一些理解和帮助,更别“另眼相待”歧视他们。危难时刻,同胞们更应心手相牵。


  3.隔离点的管理人员、工作人员


  (1)多注意工作方式和沟通技巧。畅通沟通渠道,更好地了解被隔离者的诉求。


  (2)给隔离者多提供一些暖心服务,有利于隔离者更好地配合隔离工作。


  4.政府


  对于拒不配合、惹是生非者,必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不听之任之。


  【参考文章】


  不能因个别案例对归国人员另眼相待


  连日来,北京市报告了多起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且存在部分当事人蓄意隐瞒、谎话连篇的现象。这种自私自利的行径招致舆论痛斥,也引发了一些不必要的攻击。


  对个别回国人员的违法行为,人们的愤怒可以理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防疫工作的重点,随着国内疫情趋于平稳,国外疫情持续恶化,境外输入的压力空前,而留学生、中企海外员工、华侨乃至一些外籍华人回国就医、避险的需求却在直线上升。面对人员“回流”,舆论场上出现了一些“别再给祖国添麻烦”的声音,甚至质疑“这会儿想起回国了?”对境外输入疫情的高度紧张,心情可以理解。毕竟国内防控形势刚刚向好,战果实在来之不易,从医护人员的勇敢逆行,到基层干部的日夜在岗,再到全国上下的居家“禁足”,牺牲和奉献难以数计,而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一成本的承担者。就在看到曙光的节骨眼儿上,又增添了境外输入这一变量,客观拉长了“战疫”时间线,大家心生烦闷焦躁、担心功亏一篑乃人之常情。


  但话说回来,我们要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此时此刻,我们有必要厘清几个事实:一方面,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因为疫情关上,“拥抱世界”不仅是太平时日的承诺,更是非常时刻的坚守。环球同此凉热,此次全球“战疫”,中国能够收获尊重,除了艰苦卓绝的战斗,还在于始终秉承开放合作、共克时艰的态度。另一方面,隐瞒欺骗的案例终归是少数,回国人员的情况也是千差万别,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今日之中国,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走进来和走出去的人都越来越多,在开放的环境中治国理政已是常态。不管游子走到哪里,祖国都是永远的避风港湾;与之相应,许多人身在国外、心系国内。犹记得疫情发生之初,不乏华侨华人、留学生从全球搜集防疫物资,想方设法寄回国内。眼下,各国对疫情的防控态度不一、方案各异,在综合考虑后有各种选择包括归乡心切都是正常的。从外交部“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正当合法权益”的鲜明表态,到一些省市包机向华侨运送防疫物资的积极作为,传递的信号始终如一,那就是“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当然,这种人性化的爱护和关注是相互的。于归国人员和外籍人士而言,配合防控、遵规守矩是义务,对大发“公主病”之类任性妄为、或知法犯法置他人安危于不顾者,该劝诫的要劝诫,触碰红线的则必须依法严惩。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作为大国公民,我们团结一心与病毒作战,也要有“大家风范”,合理看待人员“回流”,我们才能更大程度地凝心聚力,最终战胜新冠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


  (来源:北京日报,有修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