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素材积累:关于“社会心态”的金词金句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1-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申论作文想要有话可写,就一定要注重平时的素材积累。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整理了关于“社会心态”的金词金句,快来积累!

 

  提起“社会心态”,我们能想到的事例有:强制发朋友圈、家校互动、熟人社会、青年人出现“金钱焦虑”、新生代农民工归属感降低、路怒族、白领普遍幸福感降低等。


  


  1.心理失衡、公平感降低、拥有和需求存在倒错。


  2.转型期中国、价值观、道德秩序、国民素质。


  3.资源供给与需求矛盾、社会保障、城镇一体化。


  4.公民权益、权利边界、管理思维滞后。


  5.公共伦理、公共博弈、公共舆论。


  6.陌生人社会、熟人社会、农耕文化。


  


  1.规则和制度不只是向熟人允诺的,也预设了那些同在一片蓝天下陌生人的存在。


  2.只有让人们在各项涉及自身权益的事情中,依靠规则而不依靠关系,依靠努力而不依赖背景,改革才能获得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


  3.毋庸赘言,从教育、医疗到住房、养老,从收入分配到社会保障,当前改革面临的问题,大多与公平正义有关。


  4.机会的均等,有赖于规则的完善。


  5.我们或许应该如作家米兰·昆德拉所言,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


  6.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


  7.公平正义的概念已经拓展到各种领域,成为改革进程中的“刚需”。


  8.当今中国,无论围绕如何改革有多少分歧争议,公平正义无疑是社会最大的公约数,也是改革的最大共识。


  


  1.当今时代,“公平焦虑”已是一种普遍性的社会心理。“知识不是力量、户籍才有分量”的慨叹,折射出教育公平的现实处境;一个具有事业编制的清洁工岗位,引来不少大学生竞折腰,折射出体制内外待遇保障的差别……


  2.一部分“路怒族”的怒气,往往来自于手搭方向盘时仍然残存的、源于物质匮乏年代的深度不适应感。中国汽车社会的骤然来临,在节奏上超过了国人心理的适应性、以及国民素质的追赶步伐。“物质丰富”的幻觉,让年轻的驾驶者们多了几分浮躁,少了几分谦卑谦恭。


  3.古人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公平正义,本是人类共同的美好追求;在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改革攻坚期,公平正义的诉求更加强烈。


  4.青年人的就业状态、生活状态,是最有社会学意义的课题之一,它如三棱镜一般折射出了复杂的社会面影:阶层分野、城乡差距、产业结构、财富分配和社会心理。

 

\

 

  申论备考遇到瓶颈,【申论75分精讲课】可以帮你突破自我,快速提升。该课程是由邵宁老师讲解,邵老师有着15年的申论教学经验,每年培训学生上万人次,深受考生认可。  


  大家可以围观一下学过的学员都是怎么评论的↓↓↓(下面为视频,约6分钟)

 

 

以上视频选自《申论75分精讲》直播课

 

  因为参加过多个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命题与阅卷工作,邵老师很懂申论出卷老师的心理,每道题的要点都能一语道破,而且方法简单易学,上手极快。复习不得要领的同学,一定要抱紧邵老师的大腿,因为申论再难的问题,到了邵老师这都不是问题。


  本次课程分8节课,浓缩了邵宁老师15年的申论研究成果以及教学经验,上完这8节课程,你能学到:申论的本质特性、命题阅卷的规律、材料阅读的技巧、答案整合的方法、大作文的论证方法……

 

  课程内容如下图所示(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申论75分精讲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