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国防知识130条(下)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2-1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关于“国防知识130条(下)”相关考点。公考常识备考,多积累肯定没错!


  推荐阅读: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国防知识130条(上)


  国防知识130条(下)


  1、现代航空母舰按动力类型分类,可以分为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和核动力航空母舰。


  2、精确制导武器是各类导弹、制导炮弹、制导炸弹等制导武器的统称,其中导弹是最主要的精确制导武器。


  3、人类战争经历了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等不同的形态,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已经迈入了信息化战争阶段。


  4、马汉的“海权论”、杜黑的“制空权”等理论,至今仍对许多国家的军事战略产生着重要影响。


  5、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人有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


  6、1937年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改编命令,宣布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陕北红军等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


  7、在《论持久战》中,毛泽东科学地预见到持久抗战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是战略防御阶段,第二是战略相持阶段,第三是战略反攻阶段。


  8、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的爆发,标志着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开始。


  9、1937年10月1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宣布南方8省13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10、1936年12月12日,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扣留了蒋介石和多名国民党军政要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11、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率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抗日英雄是谢晋元。


  12、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后,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同胞惨死于日本侵略者屠刀之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设立每年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3、1940年8月,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百团大战,取得了重大胜利。


  14、抗日战争时期,王震率领359旅开赴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把那里变成“陕北江南”,成为大生产运动的模范。


  15、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中,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16、1950年10月,中共中央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7、2012年,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入列。


  18、龙华烈士陵园是一座集纪念瞻仰、旅游文化、园林名胜于一体的烈士陵园,素有“上海雨花台”之称。原为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重点烈士纪念建筑。


  19、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20、习近平强调,要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21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22、所有国防的着眼点都在于捍卫和扩大国家利益。


  23、军事手段是保障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


  24、中国作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一,多次郑重宣布无条件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无条件地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25、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从其内在构成上讲,包括工业、农业、科技和国防的现代化。


  26、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础,国防建设的发展最终取决于经济建设的发展。


  27、国防教育,是国家为巩固和加强国防而对公民进行的普及性教育。


  28、我国在战略上实行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29、国防教育的基本内容是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


  30、国防教育是国家为捍卫国家主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防御外来侵略、颠覆和威胁,对全民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


  31、国防教育坚持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


  32、根据《全民国防教育大纲》规定,初中学生国防教育的基本内容有:国防与战争常识;中国国防简史;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近代以来我国反侵略斗争的历史;国防科普知识;防空袭和核生化武器防护知识。


  33、高级中学(含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国防教育,使他们掌握必需的国防知识与技能,应当开设国防教育教学课。


  34、“军民共建”是“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简称。军民共建活动的原则是以地方领导为主,以发动群众自建为主,以做思想政治工作为主。


  35、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简称“双拥”,是我国地方开展拥军优属、军队开展拥政爱民的一项活动,于1943年1月首先在延安兴起。


  36、公民履行兵役义务的主要形式有三种:服现役、服预备役和参加学生军事训练。


  37、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


  38、1958年9月4日,中国政府发表了关于中国领海的声明,明确我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


  39、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40、我国的武装力量包括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


  41、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是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军种,是陆地作战的主力。


  42、预备役部队是指国家平时保持的,以预备役人员为基础、以现役军人为骨干,按规定的体制编制组成的部队。


  43、《队列条令》《内务条令》和《纪律条令》是部队进行正规化教育和管理的条令依据,三者合称为共同条令。


  44、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敌我双方的较量将更加突出地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


  45、我们要重视科学技术特别是高科技的发展,重视武器装备的改进,但归根到底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还是人。


  46、我国古代的兵制建设主要包括军事领导体制、武装力量体制和兵役制度等内容。


  47、新形势下的民兵预备役工作,必须坚持人民战争的思想。


  48、民兵区分为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


  49、武警部队主要由内卫总队、机动总队、海警总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组成。


  50、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


  51、武警部队主要担负执勤、处突、反恐怖、海上维权执法、抢险救援以及防卫作战等任务。


  52、1988年我军重新实行军衔制后,现役军衔设3等10级,最高军衔为上将。


  53、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54、枪械简称为枪,一般指利用火药燃气能量发射弹头、口径小于20毫米的射击武器。


  55、现代航空母舰有不同的分类标准,按排水量分,6万吨以上的为大型航空母舰,3至6万吨的为中型航空母舰,3万吨以下的为小型航空母舰。


  56、精确制导武器是各类导弹、制导炮弹、制导炸弹等制导武器的统称,这类武器的特点是采用制导控制系统或装置,可以精确调整武器的弹道轨迹,命中精度高,并能自主探测和识别敌我目标,具有火力突击的隐蔽性和突然性。


  57、新概念武器泛指与传统武器相对而言的各种高技术武器,主要包括激光武器、动能武器、气象武器、基因武器、非致命武器、反机动特种弹、计算机病毒武器等。


  58、应用于武器装备的军事高技术主要有侦察监视技术、精确制导技术、伪装隐身技术、核生化武器技术、军事航天技术等。


  59、1842年8月,英军兵临南京城下,清政府被迫求和,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60、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61、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是人民军队建军史上具有代表意义的三大起义,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


  62、“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端起了土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矛,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这是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的《黄河大合唱》中的一段歌词。


  63、朝鲜战争爆发后,作家魏巍于1950年底奔赴前线,与志愿军一起生活、战斗。回国后发表了《谁是最可爱的人》等作品,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影响,并入选中学语文课本,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最可爱的人”从此成为志愿军和解放军的代名词。


  64、“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给下述对象中符合条件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


  65、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刷题巩固


  01、关于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B.到2035年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C.确保到2020年全面实现机械化


  D.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解析】D。A、B、C项说法错误,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要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D项说法正确,党的十九大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故本题选D。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