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2019年诺贝尔奖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0-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历史、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2019年诺贝尔奖”,备考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一定要多多积累呀!

 

  一、诺贝尔奖的设立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的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的部分遗产(3100万瑞典克朗)作为基金在1895年创立的奖项。在世界范围内,诺贝尔奖通常被认为是所有颁奖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


  诺贝尔奖最初分设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等五个奖项,于1901年首次颁发。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在成立300周年之际,捐出大额资金给诺贝尔基金,增设“瑞典国家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该奖于1969年首次颁发,人们习惯上称这个额外的奖项为诺贝尔经济学奖。

 

  二、2019年诺贝尔奖陆续发布


  获奖的成果基本上代表了人类科学研究的最新成就和最高水平,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都是一大热点。2019年诺贝尔奖陆续发布——


  1、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三位获奖者分别是来自哈佛医学院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的威廉·凯林(William G. Kaelin, Jr.),牛津大学和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彼得·J·拉特克利夫(Peter J. Ratcliffe)以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格雷格·L·塞门扎(Gregg L. Semenza)。


  2、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被颁发给了美国科学家John B. Goodenough(以下简称约翰)、英国科学家M. Stanley Whittingham(以下简称斯坦利)和日本科学家吉野彰三人,用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研发领域作出的贡献。


  3、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James Peebles,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吉姆·皮布尔斯、米歇尔·马约尔以及迪迪埃·奎洛兹)获得此奖项,他们都是天体物理学家。皮布尔斯的获奖原因是对宇宙物理学的理论发现;马约尔和奎洛兹的获奖理由是发现了围绕太阳型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后两位是师徒,发现首颗绕太阳系外的太阳型恒星运行的行星:飞马座51b。


  4、2018年和2019年两届诺贝尔文学奖同时揭晓,波兰作家奥尔嘉·朵卡萩(Olga Tokarczuk)和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分别荣获该奖项。奥尔嘉·朵卡萩是一名出生于1962年的波兰作家、诗人和编剧,其作品曾获得过波兰的“尼刻”奖(Nike Award)、英国的布克国际奖等多个奖项。


  彼得·汉德克则是出生于1942年的奥地利小说家与剧作家。他曾因在南斯拉夫内战中表达出倾向于南斯拉夫-塞尔维亚的米洛舍维奇政府的立场,以及批评北约轰炸南斯拉夫的行为,而在西方引发争议,并因此没有获得2006年德国杜塞尔多夫市的“海因里希·海涅奖”。


  5、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Ethiopian Prime Minister Abiy Ahmed Ali)。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介绍,诺贝尔和平奖创立于1901年,是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的遗嘱而设立的,旨在奖励“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举行和平会议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


  6、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将于10月14日揭晓。


  三、中国获得的诺贝尔奖项


  2015年10月,中国医药学家屠呦呦曾获得该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由此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2012年10月,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


  刷题巩固


  1、下列关于诺贝尔奖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在1900年创立的


  B.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诺贝尔奖分设了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五个奖项


  C.12月10日是诺贝尔逝世纪念日,每年这天(除因战时中断外)分别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和挪威奥斯陆举行诺贝尔奖的授奖仪式


  D.诺贝尔奖除了公布最终获奖者,也同时公布候选人名单


  【解析】D。A项正确,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的发明人诺贝尔的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在1900年创立的。


  B项正确,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诺贝尔奖分设了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文学、和平五个奖项。1968年,瑞典国家银行于成立300周年之际,提供资金增设诺贝尔经济奖。


  C项正确,从1901年开始,具有国际性的诺贝尔创立了。1901年12月10日,即诺贝尔逝世5周年时首次颁发。自此以后,除因战时中断外,每年的这一天分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隆重的授奖仪式。


  D项错误,诺贝尔奖评选的全过程保密,除公布最终获奖者的名字外,候选人名单在50年内都不公开。即使过了这一时限,也仅供研究诺贝尔奖的专业人员查阅。


  故答案为D。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