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申论公文写作不同文种的不同格式总结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2-26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在申论考试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贯彻执行题,分值高,得分大,属于重点题型,近几年对于题型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且考查类型丰富,格式灵活。而这道题和其它小题不同的得分在于——格式分,所以今天永岸公考就格式来进行讨论。


  第一部分:格式汇总


  宣传动员类:宣传稿、倡议书、建议书、公开信、推广信等——全格式


  执行类(下行文):整改意见、整改通知、指导意见、批复等——全格式


  书信类:回信、公开信、道歉信等——全格式


  讲话类:讲解稿、主持词、发言稿、解说词、广播稿等——标题+称谓+正文


  报道类:新闻稿、新闻报道、短文、短评、新闻评论、时评、简报、简讯等——标题+正文(除了简报、简讯。其他标题需要自拟,不能写成关于+主要内容+文种)


  汇报类(上行文):考察报告、调研报告、汇报文件、工作建议等——标题+正文


  材料类:经验介绍材料、推介材料、导学材料、参阅材料、宣传材料等——标题+正文


  在我们应试中,常考的题型就是讲话稿。讲话稿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讲话稿是人们在特定场合发表讲话的文稿;狭义的讲话稿即一般所说的领导讲话稿,是各级领导在各种会议上发表带有宣传、指示、总结性质讲话的文稿。是应用写作研究的重要文体之一。表明事情的缘由。下面我们将就讲话稿这一题型,研究一下该如何书写。


  第二部分:题型特征


  演讲稿也叫演说辞,是人们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文体。讲话稿的内容受会议主题、讲话者和受众等因素决定。在写讲话稿之前,必须了解会议的主题、性质、议题,讲话的场合、背景,领导者的指示、要求,听众的身份、背景情况、心理需求和接受习惯等。讲话稿的内容受会议主题、讲话者和受众等因素决定。在写讲话稿之前,必须了解会议的主题、性质、议题,讲话的场合、背景,领导者的指示、要求,听众的身份、背景情况、心理需求和接受习惯等。下面我们根据具体的题目来进行深入探究。


  第三部分:经典例题


  XX大学拟为本校应届毕业生举办一次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报告会,邀请X市就业指导中心派员就“大学生如何提高创业成功率”作专题发言。假定该指导中心指派你在会上作发言,请结合给定资料,撰写一份简明扼要的讲话稿。


  第四部分:作答思路


  审题:材料中的文种为讲话稿,确定格式为标题+称谓+正文


  1、标题:讲话稿标题通常采用较为灵活的方式,写作方式多样,同学们也可以自己适度概括材料内容书写。(如:大学生创业报告会)


  格式:首行居中书写,独占一行,字数太多可以占两行,但仍要注意居中书写


  2、称谓:讲话稿在书写的过程中需要注重所有主体,即所有的听者都需要兼顾


  (如:广大学生)


  格式:左顶格书写,加冒号


  3、开头:发文事由,为什么要举行这个会议,为什么要做这个讲话。(如:如何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话,可能是当下的大环境很差以及创业成功率很低所出现的问题)


  格式:成为下一行,空两格书写


  4、主体:具体的发言内容,围绕问什么讲什么(如:这一题就是问的如何提高创业成功率,即找做法,而做法有两大来源,直接对策和间接对策,直接对策直接抄,间接对策需要依靠材料中出现的问题原因、经验教训反推对策)


  格式:首行空两格


  5、结尾:总结全文,整体基调富含感染力和号召力。(如:号召广大毕业生一起行动起来)


  首行空两格


  【解析】



  第五部分:作答技巧


  1、格式正确:格式一般按照文种进行,需要同学们熟记文种。而对于格式来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是讲话稿,格式是标题+称谓+正文,但是如果受众群体多样,则可以不用写称谓。


  2、要点明确:对于公文写作而言,一般的字数都比较多,因此,在书写的时候一定要分点作答以及写小括句,让整篇文章看起来清晰明确。


  3、开头明确:开头一定注意是发文事由,也就是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很多同学对于开头把握不太准确。


  4、结尾要求:对于结尾,材料里有时一定要抄的,其次,在抄的时候注意精简呈现,起到总结性作用亦或是升华,最后,结尾不一定在文章结尾,可以在材料中挑选适合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