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关注!2023年公务员联考申论主题分析来了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2-2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省考笔试已经结束了,今年的省考申论都考了哪些主题?我们一起看看吧:


  一、突出系统思维和全局意识,发展就要高质量


  1、展示发展的全面性


  通观各省申论命题,最大的亮点在作文。一些地区的申论作文一改“结合对一句话的理解来写作”这种经典形式,而采取“相似关键词+命题”的形式。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命题难度更大了,需要考生更加深入和精准地理解材料来确定立意。而在关键词的选择上,一些省份的命题则体现出了“发展具有全面性”的特点。比如青海省市级“以‘本分·本领’为题”,我们可以得出大致的命题逻辑在于“守本分,提本领”,这较为全面地阐述了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再比如陕西B卷“社区‘吹哨’既要吹得准,还要吹的响、吹的久”,“吹的准、吹的响、吹的久”是一个比喻说法,能够全面体现社区治理的三个重要方面。


  2、体现发展的过程性


  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发展的问题?一方面要全面理解,另一方面也决不能忽视发展的过程性。去年多省作文就出现了“成长的烦恼要在成长中解决”的语句,已经在探寻“发展其实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样的深刻命题了。面对当下许多社会主体各种急功近利的焦虑和不安,对于“发展过程性”的认知的普及和讨论就显得非常必要。发展越稳走得越远,也是亘古不变的发展经。只有在发展中不断尝试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才能夯实根基不惧前行。回看2023年吉林乙中作文命题“心路 辛路 新路”,河南县级两道非作文题“强链、补链、延链”等,即便我们不看材料,也能体会到这些关键词背后所体现出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历经的过程。


  3、突出发展辩证性


  站在重新出发的十字路口,向左还是向右?向前还是后退?这是首先需要明确的问题。这期间有思考、有摇摆、有争执,都是正常现象。如何看待“向上的繁华与向下的扎根”的问题,如何理解“新机新局中变与不变”的问题……这些在今年的申论都有拿出来与考生深入讨论。重要的问题需要得到正确的答案,正确的答案需要听到年轻的声音。考生们,今天你们在申论试卷上执笔,思考的是发展的去向,描绘的是我们期待的未来。


  二、突出概括能力,国考“影子”笼罩多省命题


  1、非作文命题突出概括能力


  从各省省市级和乡镇级试卷中,我们可以看到概括题的比重明显增加,且概括难度有所提升。一些省份申论试卷一共四道题,其中有两道概括题目,且概括题目为一题两问或三问。这无疑对于考生的归纳提炼要点和精简语言方面的要求大幅提高。各省考试出现的大部分贯彻题型也以概括类为主,比如“调研报告、会议报告、汇报材料”等等,对格式要求不高但是突出考查概括能力。对于贯彻执行题来说,概括类贯彻难度不大,考生只要注意不要遗漏要点,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


  2、随处可见国考“影子”


  刚一见到省考命题,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多题目似曾相识。比如青海省市贯彻题明确要求“拟写汇报的‘具体举措’部分”,以及“概括金融服务的背景、措施、成效”,吉林乙的贯彻题要求“整理案例材料入库”,云南省市的“以‘本分?本领’为题”……从这些命题的题型、形式中,能或多或少地找到国考命题的影子,这说明国考对于省考的“风向标”作用不仅依然存在,而且有加强的趋势。在未来的备考中,针对国考申论的训练也是不容忽视的。


  过去已经过去,我们热切地在展望着未来。很多东西都在被深度重构,而你依旧如约来到公考的考场,给自己的梦想和努力一个交代,为自己的前途奋力一搏。在这个意义上说,无论结果如何,你都应该为自己鼓掌。困难是有的,我们困缚于巨变与惶惑之际,是勇气驱动我们不甘于麻木与注定,像穿过一条时光隧道,一边踉跄前行,一边重振旗鼓。愿你始终成为一个坚守者、一个发光者,用今天的执着在前方不远处与承载着美好期待的未来相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