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注意!河北省考行测文常考题型3个易错考点
http://www.hebeigwy.org       2022-11-2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目前很多考生已经开始准备2023年河北省考。行测学习有两个关键:一个是构建知识框架。建议备考的考生们可以画思维导图或者做笔记来理清知识点脉络体系,厘清各考点的命题本质和内在逻辑。二是分析易错题、难题。除了做题思维、重要技巧、注意事项要及时做好总结之外,对于自己做题的易错点归纳更是至关重要。


  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总结了行测文科题型中极易容易出错的3个考点,看看你会不会犯~


  一、选词填空提示信息容易找错


  在做选词填空题时,很多同学之所以选错答案,是因为凭着“感觉”做题,而实际上,空缺处所填词语的含义是可以根据空缺处所在的上下文来理解出来的。掌握了这一技巧,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正确率。但做题时,大家一定要注意,提示信息一定要找得全面准确,否则就容易选错答案,比如下面这道题。



  【参考答案】C。解析:第一空,由“算法本身自主性在增强,而作为主体的人的自主性在减弱”可知,空缺处所填词语强调的是算法自主性增强,人的自主性减弱这一趋势,即一方增强一方减弱之意。A项,“日渐式微”指事物逐渐地由兴盛而衰落,不符合文意,排除。B项,“江河日下”指江河的水一天天地向下流,现比喻情况一天天地坏下去。不符合文意,排除。C项,“此消彼长”指这个下降,那个上升,符合文意,保留。D项,“泥沙俱下”比喻好坏性质不同的人或者事物混杂在一起。不符合文意,排除。第二空,“依赖”代入验证,正确。故本题答案为C。


  【技巧点拨】在这道题中,选择第一个空时,很多考生一看到空前“作为主体的人的自主性在减弱”这句话,就会觉得第一空所填词语表达的是减弱的意思,首先就会把C选项排除。这就是提示信息没有找全面、准确造成的答案选错。实际上,这个空所填词语需要结合整句话来理解,“算法本身自主性在增强”而“人的自主性在减弱”,呈现出的是此消彼长的趋势,只有C项符合。


  二、主旨题选项涉及问题和对策时易选错对策


  做主旨题时,当选项中同时出现问题描述类和对策类的选项时,很多考生就会“自信”地认为,正确答案一定是对策类的选项。实际上,这是一种误区,到底是选对策还是选问题需要根据选项进行分析。下面来看一道题:

 



  【参考答案】C。解析:文段是总分结构,第一、二句指出糟糕的集体管理对学生起不到好的帮助,反而会引发很多问题,后文进行具体的阐述。A选项表述不正确,并非集体生活不能使师学生受益,而是错误和糟糕的集体管理会引发问题;B、D项推断过度,文段并没有说集体管理或学校应该怎么做。C项是对文意的正确表述,故正确答案为C。


  【技巧点拨】很多考生在做这道题时,认为题干中提到了集体管理的一些问题,就会认为答案一定是选对策类的,即指出应该怎么去做,所以就会误选B或D,因为考生忽略了题干中的问题是糟糕的集体管理会带来危害,并没有说集体管理不好,要给学生充分的自由,B、D两个选项所指出的对策没有针对题干中的问题,因此不能选。


  在这里,要提示大家,当题干提出问题并指出问题所带来的的危害时,文段的主旨一般情况下的确是想要解决问题,这种情况下,我们优先选择针对题干中的问题或原因提出解决对策的选项。但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选项中出现了对策就一定选,而是要判断该选项中的对策是否具有针对性,或者是否能全面解决题干中提出的问题。


  三、类比推理之混淆包含、组成关系易错


  类比推理作为行测考试中阅读量小、生活常识考查率高的题型,是很多考生最爱的题型。但这类题目解题思路看似简单,所测查的词项关系却存在很多易错点。其中,几乎每年都会出现的一组“孪生兄弟”,就是“包含关系”和“组成关系”。比如当题干给出“包含关系”时,选项中往往会同时出现“组成关系”来迷惑大家。

 



  【参考答案】C。解析:头发是毛发的一种,长在头部。


  A项,紫菜和海带都是可食用藻类,二者为并列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B项,芦花是芦苇的花,二者为组成关系,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


  C项,松子是果实的一种,长在松树上,与题干关系一致,保留;


  D项,银杏是一种植物,杏子是杏树的果实,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答案选C。


  【技巧点拨】要想区分这对“孪生兄弟”,其实很简单,只需要用造句的形式就可以了。如果两个概念满足“A是B的一种”这一句式,则二者为包含关系,比如“苹果是水果的一种”;如果两个概念满足“A是B的一部分”这一句式,则可判定为组成关系,比如“苹果核是苹果的一部分”。


  通过上面的例子,同学们也能感受到,很多看似简单却容易被忽略的考点,恰恰是让同学们在考场中失分的“陷阱”。这些细微的差别,也正是出题人的“狡猾”之处,需要我们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看透这些题目。


  注重积累和细节是成就优秀的关键一环,希望大家把平日练过的题目当成教材,要在题目中多做深度思考,及时复盘总结,在优质的量变基础上,快速达到质的飞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