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3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这样“抄”出高分!
http://www.hebeigwy.org       2022-10-1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文章如何出彩可能是部分考生一直惆怅的事情,但比这个更为惆怅的部分考生写不够题干要求的1000多字......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在这里集中给大家分享文章写作扩充的“抄材料”办法。


  去哪儿“抄”?


  一般的省考材料在7000字左右,到底去什么地方寻找我们文章写作需要的素材,从本质上讲,这本身就是申论科目的考察能力之一。从材料开头一直抄到最后肯定是不可以的,从材料结尾倒着向前抄也显然不是很合理。从实践操作的情况来看,建议大家从以下三个地方突破:


  文章开头结尾素材从首位材料寻找


  分论点素材从论点来源处寻找


  关键词句向非作文题目的要点借鉴


  总而言之,文章的素材来自于材料,但到底来源于什么材料,哪些具体针对性的材料,我们不仅需要有明确的意识,更需要有细致的方向把握。

 

  “抄”什么?


  很多考生都知道文章论证时,既然论点都来自于材料,那么最好的论证肯定是将论点所涉及到的材料进行换述。那么到底我们用哪些材料?其实还是有很多方法技巧可以去思考的。下面给大家三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1、多“抄”案例,少“抄”观点


  一方面因为案例的篇幅更长,方便我们分论点篇幅的扩充。另一方面也因为给定资料中的案例更多。可供借鉴的素材也更多样。


  2、多“抄”分析,少“抄”对策


  一方面考虑到分析型的材料更好换述和拓展。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策型的素材概括难度较大。


  3、多“抄”关键词句,少“抄”完整表述


  一方面,关键词句往往是前面非作文题目的要点,梳理难度不大。另一方面,完整表述的抄写很容易让考官判定为抄袭。

 

  如何“抄”?


  “抄”之所以几乎全文上引号,是因为这里我们所说的抄,更多指的是借鉴,而不是原文直接抄,更不是大面积直接抄袭。所以,除了上面所述的明确去哪儿抄,抄什么,我们更要明白我们怎么抄。


  抄材料的最大技巧莫过于换述。常见的方法一般有颠倒句子的内部顺序、换段落中长句子的关联词、增加或者减少句子中的形容词等等。


  其实,绝大多数考生的文章写作扩展延伸是能够写出来,也能够写好的,之所以有疑惑不敢进行的本质还是在于实际操作太少,所以,大家还是要对自己有信心,然后踏踏实实去操作,文章写作压力就会迎刃而解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