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申论作文,如何避免写着写着就跑题?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5-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申论考试中,对于考生而言最为“灾难”的事情不是时间不够,也不是试题难度较大,而是自信满满地提笔,写到一半发现文不对题,从而陷入到进退两难的境地。申论试卷往往由“题干”和“材料”两部分组成,这两部分集中体现了命题人的作答方向要求和命题人核心思想表达,若处理不好两者关系,就会出现“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状况。


  一、知症结:为何会跑题?


  1、模棱两可,对命题人意图不了解。


  考生在作答时,通常会更加重视“写”,而非“思考”。就申论小题而言,对于作答对象未加以细化、全面理解,就急于读材料,其结果往往是“方向不定”,完全被材料牵着走。


  就申论大作文而言,未充分把握题干和材料意图,未能确定中心思想,只重视达到字数,而忽略了文章质量。


  2、另起炉灶,未立足材料相关实际。


  考生在作答时,通常会过分强调“主观意识”。就小题而言,可能会曲解命题人原意,也可能会过度推断,形成材料未出现的答案。就作文而言,通常只是与材料“沾边”,在写作过程中或过于表达“个人观点”而非“命题人观点”,完全凭借个人的知识储备,脱离了文章与材料的联系。


  3、疏于练习,未掌握申论作答技巧。


  考生通常在考试前不会做太多申论题目,尤其是作文,更是寄希望于在考场上临时发挥,因此对题目熟悉度不够,加上技巧不足,导致作答偏离题意。


  二、知补救:如何补救跑题?


  小题:


  在申论考试中,如果在答题过程中发现已经跑题,若答题卡未指定题目具体区域,可适当划掉,重新作答,切记一定要注意时间规划,如若时间比较紧张,可以调整心态,规划好区域,先完成后续分值较高的题目,再回过头修改。若答题卡对于题目有具体区域和字数划定,则在发现错误之后不做前文修改,后面接着写正确的内容即可。


  作文:


  当在作答过程中感觉到与命题人核心意思表达越来越远时,冷静思考,可适当修改总论点包含的关键词汇,已经写过的分论段不建议划掉重写,剩下的分论段可围绕正确的核心观点延伸,自圆其说,完成论述。在书写结尾时可重新强调正确的总分论点,适当总结,重申观点,完成写作。


  三、知诀窍:如何不跑题?


  1、作答对象具象化,遵循“问什么答什么”原则!


  答题过程中不妨多花几秒钟时间将作答对象具象化,能够让答题事半功倍。在分析材料的过程中始终牢记题干对象,不断思考验证是否符合题干意图,并且总结概括出材料想表达的直接观点,不可“过渡推断”和“主观臆断”。在平时的练习中发现不对,要及时纠错,慢慢形成规律性认识,对材料客观看待,防止写偏题。


  2、学会写作中做好谋篇布局


  作答作文题目前,要在立意的过程中明确写作步骤和各重要环节的写作思路,杜绝写“偏题”的隐患。


  (1)确定立意。思考题干与核心材料的联系,紧密联系写作主题立意,并结合题干材料理解立意角度,可选取材料中命题人表达最多的观点确定立意。


  (2)分析材料,勾画材料中可以用于支撑开头、分论点的写作素材。


  (3)改编材料表述,按照标题-开头-分论点-论据-结尾的思路,逐步推进写作。

 

 

  2022河北省考进入冲刺阶段,还在为申论发愁吗?2022联考申论套题精讲(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错过直播可看回放)。

  这次的套题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很多同学都是被推荐,慕名而来。听过一次就彻底粉上了邵老师,以前从不听申论,但邵老师的申论课就好喜欢。每次看直播,还以为进了夸夸群:“听君一节课,胜读十年书”、“牛”、“厉害”、“听了两天课顿悟了”、“狠狠的懂了”......

\ \




  2022年申论想拿80分,入股邵宁老师,肯定没错!点击下图加入邵老师新课,一起高效率学申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