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2年河北省考申论备考:贯彻执行题会答吗
http://www.hebeigwy.org       2021-06-0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贯彻执行题,近年来考察比重有所增加,考生们在梳理过程中难免紧张且容易焦头烂额,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逐步来分析一下,它确定答题思路的过程。主要是审题的过程,通过审题明确答题思路,需要经过审文种,审任务,审格式,审要求得出答题思路。


  一、审文种:确定正文内容是否有侧重点


  拿到题目,首先看题干。需要确认题干要求写哪个文种,不同的文种侧重点不同,如建议书,更侧重于对策,宣传稿侧重于谈积极方面,简报等文种并没有侧重点,所以需要审清楚文种,这决定着书写时正文内容的安排。


  二、审格式:确定字数与要素安排


  常见的格式,包括“标题+称呼+正文+落款+日期”五要素,或“标题+称呼+正文”三要素,或“标题+正文”两要素,不同的文种,格式不同,安排也不同,例如建议书,倡议书,宣传稿,通知,信这样的文种,完整格式是五要素齐全,在书写正文要点之前,需要先刨除标题、称呼、落款与日期所占用的字数。以国考为例,国考答题纸,一行25字,标题,称呼,落款与日期会占用4行,即为占用100字,需要提前算好总字数来控制正文答案要点的字数。当题干要求不考虑格式时,可以按照标题加正文来写。


  三、审任务:明确找点方向


  类似于简报,考察报告这种正文内容没有明显侧重暗示的,找点的方向容易迷失,所以尤其需要关注题干给出的任务,或者叫主题,例如,题干要求写讲话稿,讲话稿也没有侧重点,所以需要关注任务,当题干要求写经验分享讲话稿时,需要侧重谈成功做法,当题干要求写推介讲话稿时,需要侧重写积极方面。可见,审清楚任务能够更好的确定找点方向。


  四、审要求:明确作答标准


  审要求需要先关注题干部分是否限定只写哪方面,例如,题干会要求写出建议书的建议部分,那么就需要遵从题干要求,只写出题干限定的部分即可。除了题干,也需要关注要求部分,比如要求语言有感染力,那么就需要注意语言表达。关注要求能够明确答案书写的标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