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一年有几次选调生考试,都有何区别?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0-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很多人只知道公务员考试,其实要进入体制内,成为一名公职人员,还有一条路可走,就是选调生考试。


  河北选调生考试一年一般有三次:选调生考试、定向选调生(面向清华和北大)、定向选调生(面向双一流重点院校)。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从定义、报名条件、考试时间和考试内容这四个方面具体说说区别在哪儿。


  一、定义


  1、选调生


  在河北省公务员招录期间,会有选调生招录,报名时间和考试内容都一样。是各级组织部有计划地从全日制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本科需学生干部和党员,研究生非学生干部或党员也可以)的应届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到乡镇等基层工作;以及从服务基层四项人员中招录选调生。


  选调生是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籍贯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培养。 他们不仅仅具有国家公务员身份,还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


  2、定向选调生


  “定向”是指特定学校的意思,一般由省委组织部面向重点高校招录选调生。一般来说,定向选调生面向的是北大、清华、双一流高校,对于不同省份,选调的学校范围会有一定的差异。 党员、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考试采取单独考试、单独招录的方式,不设开考比例,面试相对宽松。


  面向北大、清华定向招录的选调生,列入当年度“名校英才入冀”招录计划,自到河北工作之日起,发放租房补助每月1000元、连续发放五年。定向选调生具有公务员身份,也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如河北日报报道中,2015年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毕业的博士,在石家庄工作三年多后,如今身份是石家庄市栾城区栾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二、报名条件


  1、选调生(河北省考选调生)


  ①全国普通高校国家计划内统招、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当年应届毕业生,学习成绩优良。定向培养生、委托培养生以及网络学院、成人教育学院毕业生不列入选调范围。


  ②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在高校学习期间担任班级以上学生干部连续满一年(不包括各类协会、研究小组负责人),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非中共党员或未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全日制研究生也可以参加选调。


  ③本科生年龄在2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年龄在28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年龄在30周岁以下。


  ④在校学习期间受过处分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人员、公务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人员,以及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人员,不得参加选调。


  ⑤河北省有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人员报考选调生的条件:任职满2年、聘期内表现优秀、考核称职以上的在岗大学生村官;河北省特岗教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人员,当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具有学士以上学位;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中共党员的全日制研究生也可以参加选调;年龄一般在32周岁以下。


  2、定向选调生(清华、北大、双一流)


  ①当年全日制应届毕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包含定向生、委培生)。2、学习成绩优良,能够按期毕业并获得相应学历、学位。


  ②本科生一般不超过25周岁,硕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0周岁,博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2周岁。条件优秀的,年龄可适当放宽。


  ③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担任学生干部(在各级党组织以及院系以上团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班委会中任职满1学年),或获得院(系)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④报考省直机关、雄安新区选调生的,须同时符合招录职位的专业要求;报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选调生的,一般不作专业限制。在校期间受过处分,或有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情形的,不得报考。


  三、时间


  1、定向选调生(清华和北大)


  报名时间: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


  笔试时间:每年12月份


  面试时间:每年12-1月份


  到岗时间:次年7月份后


  2、定向选调生(双一流重点院校)


  报名时间:每年1月中下旬


  笔试时间:每年2月


  面试时间:每年2月


  到岗时间:每年7月份后


  3、选调生(河北省考选调生)


  报名时间:每年3月下旬至4月初


  笔试时间:每年4月下旬的星期六


  面试时间:每年6月份


  到岗时间:每年8月份以后


  四、考试内容


  1、定向选调生(清华、北大)


  笔试:1张试卷,内容包括公共基础知识、案例分析、公文写作等,时间120分钟,满分为100分。


  面试:结构化面试,满分为100分。


  总成绩:笔试×30%+面试×70%


  按照职位计划录用人数1:5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竞争比例达不到1:5时,笔试成绩在合格线以上的,全部进入面试。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定向招录,笔试成绩在合格线以上的,全部进入面试。报考省直机关选调生职位、经面试未被确定为拟录用人选、且面试成绩在及格线以上的,可根据本人意愿调剂到有关市或省直机关空缺职位。


  2、定向选调生(双一流)


  笔试:1张试卷,一般为基本素质、能力测试、公共基础知识、案例分析、公文写作等,120分钟,满分100分。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满分为100分。


  面试:结构化面试,满分100分。


  总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


  笔试阅卷结束后,按笔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照选调数量1:3的比例,确定进入面试人员名单。笔试成绩将划定很低录取控制线,低于分数线的不能进入面试。面试后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照选调数量1:1的比例确定进入体检人员名单。


  3、选调生(河北省考选调生)


  笔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行测120分钟,满分为100分;申论150分钟,满分100分。


  面试:结构化面试,满分100分。


  总成绩:笔试×40%+面试×60%


  各职位笔试很低开考比例一般为1∶3,对报名人数未达到笔试很低开考比例的职位,相应核减该职位选拔计划。面试后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照选调数量1:1的比例确定进入体检人员名单。


  总而言之,虽然定向选调生招录条件更为严格,定向选调生一般指从某些知名高校定向招录的选调生。一般情况下,只有北大、清华、南开、复旦、上交等985名校大学生才有报考定向选调生的机会,一般性的一本大学毕业生并没有这种资格。但是定向选调生的去向,相对而言更好。定向选调生的名校背景,会让他们从进入公务员之日起就一路受关照,更容易晋升和提拔。作为优秀人才的你,不可以妄自菲薄,而应该迎难而上挑战自我。选择定向选调生,河北又将多了一名优秀的党政干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