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三)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4-12      来源:湖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word版打印下载: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三)完整版  

 

  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卷(三)


  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ll0分钟。满分、l00分。


  2.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8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指定的答题区域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给定资料


  1.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勤政为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始终把现代化建设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头。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2.党的十八大以来,d中央在反腐上连发实招、出重拳,民心为之一振,风气为之一新。与此同时,一部分官员怕犯错误、出问题,于是实行“懒政”。这种态度,真实反映了一部分官员的内心世界。有的已犯错误,害怕一旦有所作为会引火烧身;有的虽想干一番事业,但害怕困难,担心仕途出问题,不敢放开手脚。


  正所谓:权为民所赋。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由人民赋予,理应用好权力为人民谋福祉。每个领导干部都应对这份权力充满敬畏、无比珍惜。如果没有这份使命感、责任感,只图轻松安逸,漠视群众疾苦,在其位而不谋其政,就是对这份神圣权力的亵渎。


  健康的官场风气,应该是廉政之风、勤政之风,而非“懒政”之风。一旦“懒政”现象增多,就会败坏官场风气;一旦“懒政”成风,就会影响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的利益,势必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与形象。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每项任务都十分艰巨,都需要领导干部锐意进取、开动脑筋、积极作为。此时,若还是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惰性思维作祟,等待观望,不愿创新、不敢创新,工作势必打不开局面。以东北三省为例,中央历来重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崛起,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然而实际工作呢?一个民生项目“盖133个公章仍未完成审批”;一块已批的土地,一年后70%仍然处于闲置状态。政策再好有什么用?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政策千条万条,不干就等于‘白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推动社会发展,造福一方百姓,是各级政府官员的职责所在。这就要求,为官者必须有所作为,而不是跟中央玩“躲猫猫”。以“不作为”应对反腐,把反腐当作“懒政”的借口,耍的是小聪明,贻害的不仅是自己,还是一方群众。


  3.2015年4月,《人民论坛》联合多家媒体采用网络问卷和纸质问卷的方式对广大群众和部分干部进行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当被问及“您与干部打交道办事时是否有过‘为官不为’的切身体验”时.71.7%的受访者选择了“经常感受到”。26%的受访者选择了“偶尔”,仅有2.3%的受访者选择了“没有感受过”。可见,“为官不为”的“懒政”现象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在“您认为哪个是造成当前‘为官不为’的真正原因”的调查中,51.8%的受访者选择了“由于自身不干净等,胆小怕事‘不敢为”’;而在针对干部的问卷调查中,过半受访者也选择了此选项。可见,对于“为官不为”的真实原因,公众与干部群体认知高度一致。有受访者表示,一些“屁股”不干净的官员,觉得只要干事就会出风头,就会引起媒体关注和公众监督,长此以往,华丽的政绩“皮袍”下的“虱子”总会露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讲,“为官不为”成了“不干净”官员的一道护身符,指望他们干事创业、为人民服务,不亚于问道于盲。


  部分干部在阐述“不敢为”的原因时,认为因素较为复杂。一位匿名干部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有些工作在公众的“放大镜”下,一经媒体轮番炒作,往往呈现“一边倒”现象,常使干部有口难辩。在这种社会氛围下,有的干部如惊弓之鸟,担心引火烧身,“宁愿少干事不干事,保证不出事”。从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周期看,基层干部处于成长期,对一些重大政策决策,往往无法准确预估责任风险。在这种情形下,有的干部把“不出事”作为最大原则,以规避风险。


  调查发现.部分官员为自保而“不愿为”,因为官员作为是需要付出成本的,尤其是对不良问题的改革往往会触及多方利益。而激励机制少、遇到“天花板”等,反映出不作为官员心中的既定立场和利益结构与中央政策取向的不一致,决定了其执行政策态度不积极,从而在行动上表现为消极观望、有选择性执行或强烈抵触。有干部表示,“做好没人知,做不好自己买单,还不如不做。”在党政机关中,大约有四五十万的县处级干部,作为一个庞大的中层干部群体,他们中间只有大概10%。15%的比例能够在仕途上继续升迁。剩下的就形成了所谓遭遇“天花板”的干部群体。在调查中,70%的受访者认为45岁~55岁的官员最容易遭遇“天花板”现象。一些仕途升迁无望的官员会出现自暴自弃、自由散漫、得过且过,甚至抓紧机会贪污腐败等心态。


  4.2015年6月1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胡女士为将户口从昆明迁至成都,花了8个月时间办理婚育证明的事件。报道播出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坚决整治慵、懒、散、混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履职不到位、任务不落实等行为。经昆明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对盘龙区茨坝街道办事处、民政局,五华区民政局、档案馆,公安分局莲华派出所、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共18人给予处理。


  事件报道中,胡女士想将户口从昆明迁至成都,被要求开一张“未婚证明”,而为了这张证明,她从成都到昆明至少跑了4趟,还多次打电话让朋友帮忙跑腿,但相关几个部门却大打“太极”,要求另一家部门先证明.而每个部门都说“我知道你是未婚,可是我不能给你开这个”,结果“未婚证明”之“球”被踢来踢去。


  2014年10月,《焦点访谈》曾曝光北漂青年小周和江苏丰县的小狄为了办护照和办营业执照被办事人员刁难的事件。两地政府均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然后“高度重视”“严厉问责”,结果却是相关责任人姓名都没公开,仅被“调离工作岗位”。显然,服务窗口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并非“一日之寒”,可能追究起来也有几十年“光荣历史”了,几十年来各级政府和领导也始终在“高度重视”,但总是开开会、讲讲话,事后一切“外甥打灯笼--照(舅)旧”。


  前段时间,媒体曾广泛报道北京陈先生出境旅游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西安五十多岁的刘先生在拆迁时也被要求证明“你爸是你爸”,而西安的张先生在以孩子的名义买房时,则被要求证明“你是你儿子的爸,你老婆是你儿子的妈”,如此奇葩证明的背后,不仅折射出相关部门的权力任性,而且还有权力无赖。为什么这些窗口部门“衙门作风”总是恶习难改呢?显然,权力任性是次要的,更主要的是对这些政府窗口部门工作效率和工作态度没人重视,就算是上了“焦点访谈”,“高度重视”“严厉问责”之后,可能也只是对一干人等“亲妈打孩子”--高举巴掌轻轻落。此次18名受到处分的人员最重的也只是降低岗位等级,其余分别为停职检查、通报批评、作出深刻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可见,对18人连个“警告”也没舍得用,如此形式化处分又在哪里体现“高度重视”“坚决整治”了?


  2015年6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到:“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说得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督查情况汇报时再次提出要严肃追责“尸位素餐”、无所作为式吏治腐败。而早在2月9日,他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要对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让大批有能有为的“千里马”竞相驰骋。


  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到现在的“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折射的正是许多公职人员欺下媚上的分裂人格和道德作风两面性。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士良曾痛斥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科民警刁难群众“看到视频里咱民警那张脸,真是让人不寒而栗!”只有让那些让人民群众看了就不寒而栗的冷漠、麻木脸孔永远远离群众视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方能不被打折扣,也只有如商业企业一样,引入“群众就是上帝”监督奖励机制,跌倒的党政公信力才能被扶起,而要遏制懒政庸政怠政,让窗口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最好的办法是坚决采取措施,让那些“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尸位素餐”者为有能力、敢作为的“千里马”让贤。


  5.2015年7月6日,有网友在大楚网今日报料App上发帖称,自己从武汉回老家监利办理户口迁移,在当地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审批,却被告知审批人员请假一个星期,让其下周再来。


  7月7日,记者联系了该网友李莉,她告诉记者,她现在在武汉工作,由于要办结婚证,需要把自己的户口从学校迁回户籍所在地监利县。7月6日,她专程请假回到监利办理相关手续。当她在监利县政府行政服务大厅户籍科进行审批时。却被告知负责户口审批人员请假一周,让其留下迁移证的复印件,下个星期二自己去派出所打户口。“工作人员有事请假可以理解,一个人请了假就没有其他人了?为什么因为这个人整个工作都要耽搁?”李莉疑惑道。


  7月8日.记者以李莉的名义拨打了监利行政服务中心的电话,说明情况后,接线工作人员不耐烦地说:“人家请假了,你就克服一下.说了一个星期,那一个星期就会跟你弄好的。”然后挂掉了电话。


  一面是千里迢迢回家办事的群众.一面是“办事员请假”的“客观情况”,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一句“克服一下”,未免过于牵强,甚至有推脱责任之嫌。毕竟,工作人员请假,应该有人顶岗,至少有人值班,一味地把麻烦留给群众,让群众自己“克服”实质上是转嫁“懒政”成本于群众,是将“为官不为”的“苦水”让群众喝下,如此推诿扯皮,凸显了部分公仆没有摆正角色,没有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放肩上。


  让群众“克服”的不是“困难”,而是“懒政怠政”。面对自身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不良作风,非但没有反思,还将“怒火”撒向群众,让群众自己克服,事实上,需要反省的恰恰是干部自己,为何不能“克服”慵懒散漫的工作作风,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呢?


  众所周知,工作人员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公职人员要想履好职、尽好责、用好权,务必将群众的事办好。这要求公职人员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保持一种关心群众、关爱群众、奉献群众的热情,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把群众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常怀为民之心,培养一种把群众放在心上的操守。唯有如此,“你克服一下”的闹剧才不会重复上演。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把群众放在心上需要每个公职人员将其融入自己的日常工作中,这可能是工作中对办事群众的细致耐心,可能是决策中对弱势群体的关心关注,更可能是对群众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总之,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6.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全年进度的51%.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3%……在全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2015上半年西昌市半年报数据引人注目。谈及原因,西昌干部群众普遍将此归结为:通过整治“为官不为”,锻造出一支敢作为、会作为的干部队伍。


  “整治‘为官不为’的基础在‘选’,把能干事、想干事的人才选到岗位上。对整治‘为官不为’有釜底抽薪的效果。”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说。为保障真正能干事者得到选拔,西昌从机制建设上人手,突出“三个优先”和实行三票制结构式推荐方法,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三个优先”,即连续3年考核获得先进的单位;受中央、省级表彰的单位;在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三票制结构式,则是把基层考察计票分为三部分,分别是群众票、退出现任领导岗位的干部票和现任领导干部票。三部分的票分别有不同的权重,保障选拔公正。两年来,西昌已提任干部91人。


  2014年8月,国家行政干部学院开设了一个针对县级层面的教学班--西昌班。从2014年起,国家行政干部学院将分4期为西昌培训县处级和正科级干部240人。除国家行政学院的高端培训外,,西昌还积极开展基层行业各专题培训和全市范围大轮训。大培训系统为干部实现能干事、会干事构筑起了大课堂。


  “树挪死,人挪活。”西昌注重开展干部合理的岗位交流调配,有纪委的干部交流到非纪检部门,有市直机关的干部交流到乡镇……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西昌调整科级干部265人,其中平职交流72人,占干部任免总数的27%。“在多岗位上锻炼。大大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活力。”西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唐云说。


  2014年4月,媒体公布消息:西昌一个镇有干部违纪参与打牌,市里按程序免去该镇包括镇党委书记、镇长、镇纪委副书记在内共7人的党内和行政职务。因一次违纪打牌,一个镇,从书记到镇长,几乎整个班子成员都受到严肃处理,此事轰动不小。“就是要对‘四风’问题零容忍!”西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兰剑说,“公开处理对‘为官不为’者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从2015年开始,西昌推行作风纪律察访,把每月的28日定为“作风纪律察访日”,让整治“为官不为”制度化、常态化。


  谁也不知今天的明察暗访会不会访到自己的单位.会察访到什么问题?”市直机关的一位干部坦言,“办法只有一个,把自己的作风建设搞好。”据了解,2015年以来,西昌已组织9次集中察访,发现问题28个,发出市级层面通报6期,对存在问题的17个乡镇责令限期整改。


  “整治‘为官不为’的同时,要加强对‘为官有为’干部的保护。”李俊说。2014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所有受理的信访件进行仔细甄别和分类处置,为25名干部澄清了是非,营造出鼓励改革者、宽容失误者的良好氛围。


  7.近年来,云南省宾川县将整治“为官不为”列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进行专项整治,巩固拓展整治“庸懒散慢玩浮”成果,整治为官不为,着力促官有为。


  以清单明责任,推行政府“责任清单”制度,将全县各级各部门的责任用“清单”形式明确下来,让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明白“法定职责必须为”,深化“不为就是渎职。为不好就是失职”的意识,克服“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只守摊子、不求进取”的思想,以“责任清单”形式倒逼干部干事创业。按照“有主要内容、有目标任务、有工作计划、有责任主体、有考核办法、有奖惩措施”“六有”要求,列出500余项事关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基础产业、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事项,并将责任分解到7位政府分管领导、44个县级部门、10个乡镇政府负责人。构建“权责一致、运作高效”的政府职责体系,防止行政管理者“不敢为”和“不会为”,着力促官“会为”。


  深入推进人民群众评议干部工作,建立完善以“一评二促”为主题,以民情民意收集、分类交办、限时办结、督查催办、群众评议、结果运用六项制度为核心,从群众意见收集、办理、反馈到运用为一体的立体式、全方位监督体系,延伸监督触角,着力促官“善为”。截止到2015年3月,通过“立项、交办、督办、评议、公示”等环节,县级共交办民情民意事项164件。办结133件;部门、乡镇收集民情民意事项2450件,交办督办830件,办结650件,群评议满意594件,办结公示571件,收集意见建议425条。通过以事论官、以事评官,督促各级干部不敢“慢作为”“乱作为”,形成“马上就办”的良好氛围。


  健全完善干部任用、考核、交流和退出机制,将“敢于担当”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作为评价各级干部的重要标尺。健全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机制,对“为官不为”问题不搞“下不为例”,按照媒体曝光和网络反映问题不放过、实名举报问题不放过、上级机关和领导批示的问题不放过、典型问题不通报不放过“四不放过”要求严肃处理为官不为者。执行“一案双查”规定,在处理为官不为当事人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使为官不为者“无处藏身”。


  8.2015年夏初,黄石市率先在全省推行《对不履职尽责市管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暂行办法》,对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排名靠后的干部,进行再教育、再锻炼,再考核、再使用。6月29日,“第一期‘召回’管理干部集中训导班”正式开班,不在状态的19名县级干部和37名科级干部,开始回炉再造以求蝶变。训导班开始的第一天,教室里弥漫着或轻或重委屈的气氛。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通过这次学习,大家要更好地反思自己,学会正确对待组织、同志、自己、权力。”黄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曼鼓励学员们,召回培训是一次“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的提醒。


  “培训班是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从关心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帮大家发现、正视、解决自身的问题,实现思想、作风和素质的转变提升。”黄石市副书记张家胜对召回的目的和意义予以梳理。


  “我们要积极适应新常态,既清廉为官,又事业有为,做一名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对照黄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丰林的辅导报告,学员们明确了再次前行的方向。


  最后一天分组讨论中,学员们以“带着问题来、放下包袱走、放开胆子干”的觉悟,表达了重新起航的坚定决心。“被召回是对我们的关爱,并不是整人、为难人,而是在我们走偏时及时拉我们一把。”“被召回后面子有点挂不住,但如果为官不为,严重了,就会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更甚者还会受到法律制裁。”


  “干部召回,是干部回家、党性回家、心灵回家。党员干部的家就是党组织,家是温馨的,也是严格的.所以大家要积极面对、认真整改。”“犯错不可怕,关键是要知错能改,通过反思、整改,组织还会委以重任。”黄石市委书记周先旺说,干部“召回”不是对干部的全盘否定,是“回炉淬火”的过程。是干部再造的机会,帮助干部审视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这将是干部一生的宝贵财富,让干部受益终生。


  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3”,分析“为官不为”的主要原因。(15分)


  要求:准确、具体、简明,条理清楚。不超过200字。


  二、阅读“给定资料5”,谈谈你对“克服一下”现象的认识。(20分)


  要求:观点明确,解读充分,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三、某地方报纸根据“给定资料4”的内容做了一版关于“办事难”的专栏,请你为这个专栏写一篇短评。(25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深入,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400字。


  四、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勤政为民。请你以“勤政为民”为主题,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结合给定资料,观点合理,内容充实,结构完整,条理清楚,语言流畅。总字数800-1000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