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周大事速览!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7-1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河北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www.hebeigwy.org)汇总了一周时政热点(7月6日--12日),一起看看上周都发生了哪些大事吧!


  1.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


  新华社7月6日报道,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推进主题教育。


  2.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 中国世界遗产数量世界第一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周大事速览!


  中国良渚古城遗址7月6日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在本届大会上,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于7月5日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下一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明年由中国福建省福州市承办。


  3.中国科学家首获国际地层学最高金奖


  新华社7月6日报道,近日在第三届国际地层学大会上,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沈树忠获国际地层学最高金奖,这是该奖项首次颁给亚洲科学家。国际地层学最高金奖由国际地层委员会设立于2004年,每四年颁发一次,每次仅一人获奖,此前全球获此殊荣的科学家仅有四位。


  4.习近平致电祝贺米歇尔当选欧洲理事会主席  李克强向米歇尔致贺电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周大事速览!


  7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夏尔·米歇尔,祝贺他当选欧洲理事会新一届主席。


  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致电祝贺米歇尔。


  5.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在京举行


  7月7日上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纪念仪式。


  6.日媒公布侵华日军使用毒气证据


  日本共同社7月7日深夜报道,日本历史研究学者松野诚也近日发现一份记录侵华日军曾在中国战场使用毒气弹情况的“战斗详报”。松野表示,这是首次发现日军毒气部队自己记录的使用糜烂性毒气等相关信息文件,铁证如山。


  7.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纲领性文件出炉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周大事速览!


  7月8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8.伊朗宣布已突破伊核协议关于3.67%浓缩铀丰度规定限制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周大事速览!


  伊朗政府7月8日宣布,伊朗已经突破伊核协议关于3.67%浓缩铀生产丰度的限制。关于伊朗铀浓缩活动丰度的限制是伊核协议核心条款。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2015年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去年5月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一系列对伊朗制裁措施。


  9.习近平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周大事速览!


  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10.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


  7月9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就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交换意见。


  11.韩国在世贸组织要求日本撤回出口管控措施


  在7月9日于日内瓦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WTO)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上,韩国要求日本撤回针对韩国实施的加强半导体材料出口管控措施。


  此前,日本经济产业省7月1日宣布,对出口韩国的半导体材料加强审查与管控,并将韩国排除在贸易“白色清单”(即日本政府制定的安全保障贸易友好对象国清单)之外。日本针对韩国实施的加强半导体材料出口管控措施4日开始生效。


  12.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7月10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13.国务院: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外贸措施,以扩大开放助力稳增长稳就业;要求切实做好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14.我国首次就“事实孤儿”保障工作出台专门意见

 


  7月10日,民政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就加强“事实孤儿”保障工作出台专门意见。《意见》明确,对有能力履行抚养义务而拒不抚养的父母,民政部门可依法追索抚养费,因此起诉到人民法院的,人民法院应当支持。


  15.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印发


  新华社7月10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16.北京铁路局7月10日调运行图  天津、雄安可直达香港

 


  7月10日零时起,北京铁路局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乘客可从天津、雄安乘火车直达香港。


  17.美对法启动“301调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7月10日宣布,对法国政府提议的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这是继美国威胁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美欧航空补贴争端升级后,美欧经贸摩擦扩大化的又一案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法国政府拟征的数字服务税“不公平”地针对美国科技公司。


  18.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交付

 


  7月11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在上海交付,并将于今年底首航南极,我国极地考察现场保障和支撑能力取得新的突破。


  19.习近平会见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

 


  7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


  20.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针对美国日前宣布的价值约22.2亿美元的售台武器计划,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12日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21.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9%

 


  海关总署7月12日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91.9%,表现亮眼。


  22.五部门:省会及以下城市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新华社7月12日报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明确省会及以下城市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精简落户凭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