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5河北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每日一练(2)
http://www.hebeigwy.org       2014-10-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诺贝尔发明烈性炸药的出发点是造福人类,但在实际运用中,它也会成为杀人武器;电脑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但电脑病毒就如幽灵一般时刻困扰着人类;医用克隆技术可以保障人的健康,但生殖克隆技术却给人类带来了伦理上的挑战。

  上述事实支持的要点是(  )

  A.科技给人类带来了什么取决于如何应用科技

  B.必须规范技术开发者和使用者的行为

  C.科技进步同时带给人类威胁与困扰

  D.科技进步带给人类全新的挑战与问题

  2.在上海,外资银行去年上半年赢利猛增了68.3%,同期国有银行的利润同比增长19.3%,股份制银行利润同比增长12.6%,上海银监局分析指出,商业银行经营利润的快速增长,主要依靠期限长、利率较高的中长期贷款利息净收入的拉动,而中长期贷款重要的支柱是房贷。

  对这段话的意思理解不正确的是(  )

  A.目前银行蠃利的重要来源是房贷

  B.外资银行去年上半年发放的房贷最多

  C.国有银行利润比前年同期增加了近1/5

  D.银行主要赢利方式是通过发放贷款

  3.北京市采取的公交优先战略除了是为奥运会创造畅通的交通环境外,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培养北京市居民的公交意识和某种程度上的公民意识,北京市居民的这两种意识塑造对北京市的长远发展是一笔财富。

  这段文字主要讨论的是(  )

  A.北京奥运会

  B.奥运会的交通环境

  C.北京人的两种意识

  D.北京市公交的优先战略

  4.在英国,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病例占婴儿出生第一年所患癌症病例的11%,患这种疾病的儿童中,差不多有半数患者通过父母体内的基因遗传。专家表示虽然95%的视网膜母细胞瘤早期发现后可通过治疗消除,但包括化疗和手术在内的治疗手段经常会导致患者失明。

  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视网膜母细胞瘤早期发现的治疗效果也不理想

  B.患视网膜细胞瘤的人约一半源于基因遗传

  C.化疗和手术等治疗手段令绝大多数患者失明

  D.在英国约10%的婴儿在出生第一年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

  5.“人际环”是一种描述人际互动的模式。它主要显示怎样的性格特征有利于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人际环”显示的规律是:在控制维度上遵循互补原则,即支配引起顺从,顺从引起支配;在亲和维度上遵循相似原则,即敌对引起敌对,友好引起友好。遵循这样的规律有助于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与维护。

  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的要点不符的是(  )

  A.对他人友好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

  B.与人交际中过分顺从往往会被人控制

  C.用敌对的态度与人相处同样会招致他人的敌对

  D.性格不同的人也有可能成为亲密的朋友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题干中并未涉及“技术开发者和使用者的行为”,B错误;科技进步本身并不会带给人类困扰, C排除;D项与C项问题相同;由题干中的“炸药”、“电脑”、“克隆技术”的例子可知,科技会给人类带来什么关键在于如何应用。故选A。

  2.【解析】外资银行去年上半年相较于同期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长最快,但并不能因此推断出外资银行去年发放的房贷最多,故选B。

  3.【解析】题干首句明确指出,“采取公交优先战略……更重要的是……公交意识和公民意识”。可见本段讨论的重点是两种意识,排除ABD。故选C。

  4.【解析】B偷换概念,题干说“患这种疾病的儿童中,差不多有半数患者通过父母体内的基因遗传”,而不是B中的“患视网膜细胞瘤的人”,排除B;C过度推断,“经常会导致患者失明”不能等同于“令绝大多数患者失明”。排除C;D偷换概念,约10%是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病例占婴儿出生第一年所患癌症病例的比例,而不是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婴儿在全部婴儿中所占的比例。故选A。

  5.【解析】由末句“遵循这样的规律有助于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与维护”,可知A正确;题干中提到相似原则--敌对引起敌对,友好引起友好,C只是这一原则的另一种表述;“人际环”主要显示怎样的性格特征有利于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因此性格不同的人也可以依据“人际环”显示的规律,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D排除;题干中的互补原则是说通过建立支配与顺从的互补关系从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而不是讲人际交往中的态度。故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