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5河北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每日一练(1)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9-2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1~5题。

  节能减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定部署,是“十一五”时期的一项约束性指标,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抓节能减排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理念,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期性、艰苦性和复杂性,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实现国家和省政府下达我市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根据省政府节能减排工作有关要求,积极做好节能减排目标分解和督查工作,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将能耗与减排指标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作为各级政府领导班子任期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考核内容,作为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的重要考核内容,实行节能减排工作问责制。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考核和约束力度,对不能如期完成省、市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县和企业,不得参加年度的评先选优,不得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按照省政府《关于印发(2007年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严格准入管理。对新上工业项目做好能源消耗和环境影响评价,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不准开工建设,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从源头上把关预防。发展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益的“三低一高”产业,同时压缩淘汰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产业。积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优化工业结构,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

  切实抓好宏桥工业试点园和泰岳公司的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使之成为全市循环经济典范,并引导企业改变只靠自身“单打独斗”式的内部节能减排,走多企业、跨行业、区域间循环经济之路,推进企业之间消化工业废物的“循环链”,通过行业成员之间副产品和废物的交换、能量和废水的逐级利用、基础设施的共享,达到工业废物全面得到循环利用的目的,提升节能减排的成效。切实抓好省政府年初确定的我市6家公司清洁生产试点工作。

  帮助重点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企业建立和推行严格的节能减排管理制度和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广大职工节能的积极性。强化基础工作特别是统计工作,配备专职人员,将节能的目标和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和个人。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情况的跟踪、指导和监督,定期公布重点企业能源利用情况,督促企业围绕降低重点产品能耗单位的目标开展工作。加大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和污染治理力度,逐年将污染源纳入限期治理,实施工业园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减少污染物排放或实现零排放。

  1.本文主要是在阐述(    )。

  A.落实节能减排的工作措施                B.建设节能减排的制度体系

  C.规定节能减排的主要目标                D.实施节能减排的具体步骤

  2.下列哪项最适合作为第2段的关键词?(    )。

  A.考核体系      B.目标责任制      C.问责制      D.目标分解

  3.下列哪项做法符合本文的政策要求?(    )

  A.所有工业项目暂缓开工                  B.全部关闭“三高一低”产业

  C.禁止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D.对新上工业项目实行严格准入制度

  4.关于该市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以区域间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为主        B.参加试点工作的公司只有一家

  C.树立全市循环经济的典范              D.把加强基础设施共享作为工作重心

  5.根据文意,需在哪方面工作中配备专职人员?(    )

  A.统计              B.综合评价               C.监督             D.技术改造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本题为主旨概括题,考察对全文核心观点的把握。文章首段提出了节能减排的重要性,2、3、4、5段分别从不同角度论述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措施;D项为干扰选项,“具体步骤”一般具有顺序性,体现为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全文并没有体现出鲜明的先后顺序,因此D项可以排除。

  2.【解析】A。本题为主旨概括题,考察对第二段主要含义的把握。第二段围绕“考核体系”展开,并具体介绍了其考核内容和具体考核措施,B、C、D均为考核体系中的具体考核措施,因此正确答案为A项。

  3.【解析】D。本题为段落细节理解题,依据设问中的政策要求定位第三段,A、B、C项均表述过于绝对,与原文不符。A项原文是只有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才不准开工建设;B项全部关闭不正确,原文是“压缩淘汰”,C项“禁止”表述错误,原文为“严格控制”;D项与原文表述一致,因此正确答案为D选项。

  4.【解析】C。本题为段落细节理解题,设问中问的是“该市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定位第四段出现了“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后紧跟着说“使之成为全市循环经济典范”,可以快速定位选择C选项。

  5.【解析】C。本题为段落细节理解题,难度不高。定位最后一段,段首即出现了“特别是统计工作,配备专职人员……”的表述。可以快速选出A项为正确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