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5河北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每日一练(1)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9-2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在美国,失业保险金的主要____是雇主缴纳的事业保险税,只有少数几个州会向职工征收失业保险税,税率根据雇主裁员前享受事业保险待遇的雇员人数的多少而上下浮动,解雇率越高,税率越高,这种计算方式可以有效_____雇主的解雇行为。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构成 避免       B.类型 见扫           C.来源 抑制        D.保障 降低

  2.意大利地处欧亚大陆和非洲大陆板块的挤压带,因此境内活火山较多频繁爆发的火山给意大利带来了丰厚的____-----可作为优质胶凝材料的火山灰,这种_____的自然条件使古罗马人利用火山灰发明了自然混凝土。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收获 天造地设       B.回报 应有尽有       C.财富 举世无双       D.馈赠 得天独厚

  3.在多元文化语境下,出现_____的情感价值取向实属正常现象,我们充分尊重个人的情感选择,但是,过度_____情感的极端自由,极端物欲。其实会给个人的幸福带来许多内伤。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林林总总 鼓吹    B.琳琅满目 渲染       C.纷繁芜杂 追逐        D.标新立异 强调

  4.优秀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_____的员工,更需要员工发挥其聪明才智,如果领导者不能充分信任员工,激励员工,很多员工并不会多走一步,主动承担责任,为企业做出额外的贡献,即使员工能对上司的吩咐一五一十地执行,不会消极怠工,但也绝不会主动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朝气蓬勃 完成                     B.兢兢业业 工作

  C.脚踏实地 改进                     D.言听计从 创新

  5.人类和其他生物一样,都是自然界进化的结果,其他生物在享用大自然赋予的资源时,与人类拥有同样的_____。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的最后,写下了一段_____的话语:地球依照重力定理绕行太阳,从这么简单的起源,进化出无数最美丽,最奥妙的失误,这样的生命观,庄严、高贵而且壮阔。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待遇 深入浅出                     B.地位 奥妙无穷

  C.权力 发人深省                     D.优势   耐人寻味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C。解析:先看第二空,“避免”填入句中程度太重,且与现实不符,排除A项。“降低”与“行为”搭配不当,排除D项。再看第一空,分析可知,句意说的是失业保险金主要是来自于雇主缴纳的保险税,“来源”符合句意。

  2.【解析】D。“收获”“回报”应和“付出”对应,第一空前没有关于“付出”的内容,排除A、B两项。火山灰并不是只有意大利才有,因此第二空可以排除C项的“举世无双”。故本题选D。

  3.【解析】A。此题可由第一空确定答案,所填词语修饰“情感价值取向”。琳琅满目多形容美好的东西很多;纷繁芜杂多形容文章内容芜杂,没有条理;标新立异多指提出新的主张或见解。

  4.【解析】D。由“即使员工能对上司的吩咐一五一十地执行,不会消极怠工”可知,员工能够完成工作,排除A、B。由“即使……也……”可知,文段强调的是优秀企业需要的是能够发挥聪明才智的员工,不是完全服从领导的员工。

  5.【解析】C。分析可知,第二空所填词语用来修饰“达尔文的话语”,“深入浅出”指讲话或文章的内容深刻,语言文字却浅显易懂;“奥妙无穷”形容人或物变化莫测、捉摸不透;用在这里均不恰当,排除A、B两项。再看第一空,句意说的是其他生物和人类一样,都可以享用大自然赋予的资源。与“优势”相比,此处填入“权利”更恰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