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4河北政法干警考试选词填空每日一练(6)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9-0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一般地说,“智慧”不同于“知识”的最大特点在于“智慧”具有原创性。“知识”要求“广”,“智慧”要求“新”.但两者又非绝对      :“智慧”必须有“知识”作基础,反之,只死读书,而无己见,无创意,那就容易成为      ,也不算是“智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对立  学究                                B.矛盾  古董

  C.等同  桎梏                                D.排斥  束缚

  2.文学解读和批评可以是感性的、印象式的,也可以是理性的和高度理论化的。文学不是用单纯的社会学方法便可以      的,就像心灵不能用此时此刻或彼时彼刻的一孔之见来一概而论。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可见一斑   B.一览无余    C.明察秋毫    D.拨云见雾

  3.托尔斯泰创造了小说艺术的巅峰,他能把拿破仑进军俄国的战争史诗般场面驾驭自如,能把安娜的人性刻画得      ,像这样的大手笔再也没有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惟妙惟肖    B.妙笔生花   C.入木三分    D.鬼斧神工

  4.留学异国的人常有“边缘人”的苦闷。人们显然不可能在进入一块陌生国土的同时,就在一瞬间也加入它的文化,而原来的文化背景又会由于天长地远而渐渐疏离。在实际生活中,两种      的文化,会经常骤然直率地在我们面前相遇、碰撞,一开始真有无所适从亦无可躲避的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水火不融  尴尬                            B.截然不同  窘迫

  C.南辕北辙  狼狈                            D.针锋相对  失落

  5.生活中,每一秒都有无数种可能,任何瞬间一旦错过,就不会再重演,然而只有那些能够向我们      足够有力信息和情绪的决定性瞬间才有记录的价值和意义。为了这样的瞬间,摄影师需要付出很多,比如洞察这种瞬间的感知力,等待这种瞬间的      和捕捉这种瞬间的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传递  耐心  技巧                          B.展示  信心  素质

  C.表达  决心  能力                          D.获取  恒心  灵感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A.从第二空突破,根据“死读书”、“无己见”、“无创意”的提示,最恰当的是“学究”,因此A项正确。B项的“古董”强调不合时代潮流、思想固执,不符合语境,排除。

  2.【解析】B.根据“就像”的提示,“文学不是用单纯的社会学方法便可以……的”与“心灵不能用此时此刻或彼时彼刻的一孔之见来一概而论”的句意接近,即不能用单纯的方法或单方面的意见来评论事物的整体情况或所有情况。只有B项的“一览无余”表达出这层意思。

  3.【解析】C.对人性的刻画,应是“深刻”,“入木三分”能体现出这一含义,因此C项正确。

  4.【解析】B.根据“加入它的文化”、“原来的文化背景”的提示,可知第一空指的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四个选项中,只有B项的“截然不同”表达出这一意思。

  5.【解析】A.此题可以从词语搭配来快速判断。第一空,“传递信息”是惯用搭配。第二空,“耐心等待”是惯用搭配。第三空,“捕捉技巧”的搭配也十分准确,因此A项正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