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之常识判断每日一练(22)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4-2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有“亚圣”之称的孟子的中心学说是:


  A.创立儒家学派


  B.独尊儒术


  C.主张施行仁政


  D.强调“经世致用”的实际学问


  2.被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天才,并创作了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的是:


  A.贝多芬


  B.莫扎特


  C.肖邦


  D.舒伯特


  3.一切生物体构造和发育的基本单位是:


  A.细胞


  B.基因


  C.蛋白质


  D.染色体


  4.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发展,其主要表现是:


  ①担负起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任务


  ②人民革命力量发展壮大


  ③清算了“左”的和右的错误,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④确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5 .光污染泛指影响自然环境,对人类正常生活、工作、休息和娱乐带来不利影响,损害人们观察物体的能力。引起人体不舒适感和损害人体健康的各种光。按国际上光污染的分类,下列不属于光污染的是:


  A.白亮污染


  B.人工白昼


  C.X光污染


  D.彩光污染


  6.948年4月,陈毅向华东野战军干部介绍西北野战军的情况:“西北野战军一年多没有补充解放区参军的新兵,主要是吸收解放战士,现在部队中解放战士成分也占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争取解放战士参军的经验和我们差不多。”这里的“解放战士”是:


  A.解放区新兵


  B.解放区老兵


  C.国军起义士兵


  D.改造后的国军俘虏兵


  7.关于农产品污染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农产品污染的唯一因素是农药和化肥的污染


  B.有虫眼的蔬菜说明没施农药。因此属于放心菜


  C.长期过度使用氮肥会导致土壤中的硝酸盐含量增高


  D.用被污染的水浇灌蔬菜,不会影响蔬菜的质量


  8.安全色是表达安全信息的颜色,表示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等意义。表示注意、警告的意思的是:


  A.红色


  B.黄色


  C.蓝色


  D.绿色


  9.夏季夜晚最麻烦的一件事是对付各种小昆虫,它们不仅影响睡眠,还可以传播疾病,引起皮肤的各种损害。因此。首先要保持室内的清洁卫生,同时应在家中无人时适量喷洒:


  A.高锰酸钾


  B.空气清新剂


  C.灭虫剂


  D.香水


  10.关于食品添加剂,以下哪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A.食品添加剂可以改变食品的色、香、味,但应限量使用


  B.食品添加剂价格低廉。应该用来代替高价原料


  C.婴幼儿应尽量少吃果冻、蜜饯、饮料等含有食品添加剂的食物


  D.食品添加剂可能使人患上癌症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C【解析】选项A是春秋时期孔子的贡献,选项B是西汉时期董仲舒的学说,选项C是战国时期孟子的学说,选项D是明末清初顾炎武的学说。故本题答案为C。


  2.B【解析】莫扎特是奥地利作曲家,欧洲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被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天才,作为8世纪末时的欧洲作曲家,其代表作品有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宗教音乐《安魂曲》等。


  奠扎特的音乐深刻地反映了这个时代的精神,尤其是体现在歌剧作品叶I的市民阶层的思想,无疑在当时具有进步的意义。


  3.A【解析】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一般由质膜、细胞质和核(或拟核)构成。细胞是由英国科学家罗伯特。虎克于665年发现的。


  4.C【解析】党的自身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①②不属于这个范畴。


  5.C【解析】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3类,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白亮污染:在阳光强烈照射的季节,城市里众多建筑物的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铝合金幕墙、玻璃幕墙和各种涂料等装饰的反射光线,明晃白亮,此现象为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在繁华都市,每当夜幕降临后,商场、酒店上的广告灯、霓虹灯闪烁夺目,令人眼花缭乱,有些强光束甚至直冲云霄,使得夜晚如同白天一样,此现象为人工白昼;彩光污染:舞厅、夜总会、夜间游乐场所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和闪烁的彩色光源发出的彩光所形成的光污染,其紫外线强度远远超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


  6.D【解析】解答本题的关键信息在“西北野战军一年多没有补充解放区参军的新兵,主要是吸收解放战士”,士兵不是来自解放区,故排除A、B两项;解放战士是共产党解放过来的,C项是国民党士兵主动过来的,排除:D项是从国民党俘虏的士兵转化来的,符合题意。


  7.C【解析】造成农产品污染的因素主要有:一是高毒、剧毒农药过量使用,二是工业“三废”的排放或用污水灌溉农田。使土壤中某些重金属元素偏高,造成农产品有害成分超标;三是添加剂、消毒剂等使用不当,造成肉类、水产品中含有有害成分;四是病虫害、禽流感等生物污染带来的污染。故AD错误。有虫眼的蔬菜,说明这种蔬菜比较容易招虫子,一有虫,菜农可能会喷洒农药,而农药喷洒过后必须经过一定时间才能降解毒性,但有的菜农没等农药毒性降解就采摘蔬菜上市了,农药残留自然就重了,B项说法错误。因此,本题答案为C。


  8.B【解析】红色表示禁止、停止、消防和危险的意思,黄色表示注意、警告的意思,蓝色表示指令、必须遵守的规定。绿色表示通行、安全和提供信息的蒽思。


  9.C【解析】小昆虫不仅影响睡眠,还可以传播疾病,引起皮肤的各种损害。因此,保持室内的清洁是非常必要的。同时,可适量喷洒灭虫剂,应当在家中无人时使用,避免灭虫剂对人体的危害。


  10.B【解析】超量和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后对人体健康危害十分严重。如过量地摄人防腐剂有可能使人患上癌症,虽然在短期内不一定产生明显的症状,但一旦致癌物质进入食物链,循环反复、长期累积,不仅影响食用者本身健康,而且对下一代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危害。过量摄入色素会造成人体毒素沉积,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都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