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3年河北公务员之逻辑判断每日一练(14)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4-0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阿基米德将被永远铭记,而剧作家埃斯库罗斯将会被遗忘,因为语言消亡而数学理念不会消亡。”这一论证可能隐含了哪些前提,除了


  A.阿基米德的贡献在于数学理念                B.埃斯库罗斯不是一个好作家


  C.使用会消亡的东西的人会被遗忘              D.数学理念不是语言


  2.《天天快报》报社组织拓展训练,最后一天对所有参加拓展的员工进行考核。如果考核结果达到3分或3分以上,记为优秀,在考核之前,有几个人就成绩讨论起来。


  陈东说:“小军、小霞身体素质都不错,他们俩至少有一个优秀。”


  牛力说:“训练的时间太短,大家练习都不够,这次没有人能得优秀。”


  马方说:“怎么可能呢?有人以前就参加过训练,他们一定能得优秀。”


  假设这三个人只有一个人的猜测得到了验证,那么一定可以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A.牛力说的对,参加拓展的报社成员没有人得优秀


  B.没法确定对错,但所有训练成员都得到优秀


  C.马方说的对,有人获得了优秀,但也有人不优秀


  D.陈东说的不对,小霞没有得到优秀


  3.有人说:“中国运动员也有人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简称法网)的冠军。”


  如果这个断定为真,不能由此断定真假的是


  I 李娜为中国运动员争了光,她获得了法网冠军。


  II 有的中国运动员不能获得法网冠军。


  III 网球在中国不够普及,中国运动员都不能获得法网冠军。


  A.I 和 II           B.I 、 II 和 III        C.I 和 III          D.只有I


  4.宋江、林冲和武松各自买了一辆汽车,分别是宝马、奥迪和陆虎。关于他们购买的品牌,吴用有如下猜测“宋江选的是陆虎,林冲不会选奥迪,武松选的肯定不是陆虎”,但是他只猜对了其中一个人的选择。由此可知:


  A.宋江选的是奥迪,林冲选的是陆虎,武松选的是宝马


  B.宋江选的是陆虎,林冲选的是奥迪,武松选的是宝马


  C.宋江选的是奥迪,林冲选的是宝马,武松选的是陆虎


  D.宋江选的是宝马,林冲选的是奥迪,武松选的是陆虎


  5.每年中秋节前夕各商家都会展开“月饼大战”。有关专家支出,月饼大战不仅不利于大众消费者的经济利益,甚至称了中秋佳节的“甜蜜负担”。月饼市场要想回归平实,必须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否则,就算包装和赠品再华丽,也不能满足正当的消费需求。


  据此题干,不能推出以下哪项结论?


  A.只有改良月饼工艺和配料,才是满足消费者正当需求的关键


  B.只要从月饼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就算包装和赠品华丽些,也满足正当需求


  C.如果月饼市场满足了正当的消费需求,就说明一定是在工艺和配料方面得到了改良


  D.若不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就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正当需求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解析】B。前提假设。由题干可知,如果A、D 选项不成立,则无法得出阿基米德将被永远铭记。如果C 选项不成立,则无法得出剧作家埃斯库罗斯将会被遗忘。B 选项,埃斯库罗斯是否是一个好作家与他会不会被遗忘没有必然联系。所以选择B 选项。


  2.【解析】D。翻译推理。所有的S 都是P 与有的S 不是P 是矛盾关系。据此分析,题干中牛力与马方的说法矛盾,矛盾则必然一真一假。题干假设三人中只有一人猜对,所以陈东所说必然为假,推出小军和小霞身体素质都不优秀。所以选择D 选项。


  3.【解析】A。翻译推理。题干可以翻译为有的中国运动员获得法网冠军。“有的”可以理解成至少有1 名运动员获得法网冠军,也可以理解成全部运动员都获得法网冠军。所以据此不能确定II:有的中国运动员不能获得法网冠军的真假性;题干并未提及谁获得了法网冠军,因此I:李娜获得法网冠军不能确定真假; III 可以由前述分析判定为假。所以选择A 选项。


  4.【解析】C。根据吴用只猜对了一种选择,采用假设法,逐一排除选项。容易得出宋江选的是奥迪,林冲选的是宝马,武松选的是路虎。所以选择C 选项。


  5.【解析】B。翻译推理。题干可以翻译为:满足正当消费需求→从工艺和配料方面改良。B 选项翻译为从工艺和配料方面改良→满足正当消费需求,与题干相反。其他选项均可以由题干推出,所以选择B 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