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3年河北公务员之常识判断每日一练(14)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3-2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关于恩格尔系数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恩格尔系数愈大则意味着家庭的食品支出在家庭总支出中所占比重愈大


  B.恩格尔系数越大则生活越富裕


  C.恩格尔系数越小则意味着享受和发展方面的消费增加


  D.恩格尔系数越小则生活水平越高,消费结构改善


  2、中国抗日战争,是指由日本帝国入侵中华民国引发的战争,主战场在中国大陆,至1945年,以中国的胜利而告终。下列有关中国抗日战争中的重大事件说法正确的是(  ) ①九一八事变(又称哈尔滨事变),发生于1932年9月18日,此后中国东北三省全部被日本关东军占领,并利用投靠日本的前清废帝溥仪在东北建立了满洲国傀儡政权。 ②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发生于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卢沟桥悍然进攻中国军队,炮轰宛平城,挑起事端,中国守军和日军在卢沟桥激战,日本派大批援军,向天津、北平大举进攻,这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开端和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开始。 ③淞沪会战,是1937年8月13日起中国军队抗击侵华日军进攻上海的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中第一场重要战役,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并为从上海等地迁出大批厂矿机器及战略物资争取了时间,为坚持长期抗战起了重大作用。 ④国共合作:指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第二次建立的合作,即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⑤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八路军与日军在中国东北地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


  A.② ③


  B.② ③ ④


  C.① ② ③ ④


  D.② ③ ④ ⑤


  3、成语,是汉语词汇中特有的一种长期相沿习用的固定短语,一般来自于古代经典或着作、历史故事和人们的口头故事。下列成语与故事主人公的搭配错误的是(  )。


  A.胸有成竹――文与可


  B.草木皆兵――曹操


  C.一箭双雕――长孙晟


  D.举案齐眉――梁鸿、孟光


  4、下列关于中国古代赋税制度的说法,错误的是哪一项(  )。


  A.春秋战国时期,着名的赋税制度改革如“初税亩”:不论公田私田,一律按亩征税。


  B.北魏实行均田制:将土地分给人民,农民要向国家交租(粮食)和调(布帛)以纳税。


  C.唐德宗时开始实行两税法:从按人丁课税转到按财产课税,即每户按资产交纳户税,按田亩交纳地税。


  D.宋朝王安石变法:一条鞭法,将各种名目的徭役、赋税并为一体,将役归于地,计亩征收;把力役改为雇役,由政府雇人代役。


  5、下列关于城市与其别称,对应不正确的是(  )。


  A.哈尔滨――冰城


  B.景德镇――瓷都


  C.昆明――日光城


  D.吐鲁番――火洲


  6、“初唐四杰”是指中国唐代初期四位文学家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的合称,简称“王杨卢骆”。下列有关“初唐四杰”的作品及诗句对应不正确的是哪一项(  )。


  A.王勃――《滕王阁诗》――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B.杨炯――《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C.卢照邻――《送幽州陈参军赴任寄呈乡曲父老》――冯唐犹在汉,乐毅不归燕。


  D.骆宾王――《咏鹅》――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7、下列关于世界文学常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被马克思称为“提供了一部法国社会特别是巴黎上流社会的卓越的现实主义历史”的着作是雨果的《悲惨世界》。


  B.莫泊桑被称为“短篇小说巨匠”,代表作品有 《漂亮朋友》、《羊脂球》、《项链》等。


  C.普希金是俄国着名的文学家、伟大的诗人、小说家,及现代俄国文学的创始人,被誉为“俄国文学之父”。


  D.被列宁称为“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代表”的是高尔基,其代表作品有《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等。


  8、酿造酒,又称发酵酒、原汁酒,是借着酵母作用,把含淀粉和糖质原料的物质进行发酵,产生酒精成分而形成的酒。下列不是世界三大酿造酒之一的是()。


  A.黄酒             B.白酒             C.葡萄酒             D.啤酒


  9、下列关于水利设施和水利工程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苏伊士运河,在埃及贯通苏伊士地峡,北起塞得港南至苏伊士城,连接地中海与红海,是亚洲与非洲间的分界线,同时也是亚非与欧洲间最直接的水上通道。


  B.京杭大运河,从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其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余杭),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4公里。


  C.四川都江堰,是由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主持修建,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D.我国实施的南水北调工程分东线、中线、西线三条调水线,通过跨流域的调水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


  10、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夏季天气炎热,为了更省电更舒适,空调房内的温度应以23℃为宜。


  B.如毛衣袖口或领口失去弹性,可将其在热水中浸泡20分钟,晾干后即可恢复弹性。


  C.冰箱有助于食物保鲜,所以黄瓜、青椒等可以在冰箱中长时间储存。


  D.长时间驾驶的人可以多准备香蕉之类的水果,以方便饥饿时食用。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本题解析:本题考查经济常识。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推而广之,一个国家越穷,每个国民的平均收入中(或平均支出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因此,B选项错误,应为“恩格尔系数越小则生活越富裕”本题选择B选项。


  2、本题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常识。①说法错误,应为:九一八事变(又称沈阳事变),发生于1931年9月18日,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制造“柳条湖事件”,以武力攻击东北,此后中国东北三省全部被日本关东军占领,并利用投靠日本的前清废帝溥仪在东北建立了满洲国傀儡政权。⑤说法错误,应为: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八路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并非东北地区。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3、本题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常识。A项说法正确:“胸有成竹”出自宋苏轼《文与可画暂言谷偃竹记》:“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文与可,北宋仁宗时期的一位著名的画家,特别擅长画竹子,有“墨竹大师”之称,他说:“我只不过把心中的竹子画出来罢了”。B项说法错误:“草木皆兵”,意为把山上的草木都当做敌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出自《晋书苻坚载记》:东晋时,前秦一直想吞并晋王朝,秦王苻坚亲自率领九十万大军去攻打晋国,但先头部队的前锋同晋军首战便被打败,苻坚慌了手脚。他和弟弟苻融趁夜去前线视察,他看到晋军阵容严整,士气高昂,连晋军驻扎的八公山上的草木,也影影绰绰像是满山遍野的士兵呢!后淝水一战秦军被彻底击溃,损失惨重,秦王苻坚自己受伤、弟弟苻融阵亡。苻坚仓皇而逃,他听到风吹树木的声音也以为是敌人追兵又到了。C项说法正确:“一箭双雕”,出自《北史长孙晟传》,相传长孙晟看见天空有两只大雕在争夺肉食,他只用一支箭便将两只大雕射了下来,原形容箭术高超,后比喻做一件事情达到了两种目的。D选项说法正确:“举案齐眉”,是汉时梁鸿和妻子孟光的故事每当丈夫梁鸿回家时,妻子孟光就托着放有饭菜的盘子,恭敬地送到丈夫面前,为了表示尊敬,总是把盘子托的跟眉毛齐平,丈夫也总是彬彬有礼地用双手接过盘子;后形容夫妻相互尊敬,很有礼貌,很平等,是赞美夫妻美满婚姻的专用词。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4、本题解析:本题考查历史常识。宋朝王安石变法中与赋税制度有关的法令,有方田均税法、募役法:募役法,指政府向应服役而不愿意服役的人收取免役钱,即雇人服役,不服役的官僚地主也要出钱;方田均税法,指政府重新丈量土地,按每户的多少肥瘠收税,官僚地主不得例外。一条鞭法,是明代张居正推行,将各种名目的徭役、赋税并为一体,将役归于地,计亩征收;把力役改为雇役,由政府雇人代役。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5、本题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常识。C项对应错误:应为“拉萨――日光城”“昆明――春城”,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6、本题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常识。B项对应错误:《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是王勃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全文: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7、本题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常识。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是世界文学中规模最宏伟的创作之一,也是人类思维劳动最辉煌的成果之一。马克思称其“提供了一部法国社会特别是巴黎上流社会的卓越的现实主义历史”,所以A选项说法错误。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8、本题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常识。白酒,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蒸馏酒,由淀粉或糖质原料制成酒醅或发酵醪经蒸馏而得。酒质无色(或微黄)透明,气味芳香纯正,入口绵甜爽净,酒精含量较高,经贮存老熟后,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世界三大酿造酒是黄酒、葡萄酒和啤酒:黄酒,是中国的民族特产,属于酿造酒,是一种以稻米为原料酿制成的粮食酒,不同于白酒,黄酒没有经过蒸馏,酒精含量低于20%,以浙江绍兴黄酒为代表的麦曲稻米酒是黄酒历史最悠久、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啤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酒精饮料,于二十世纪初传入中国,属外来酒种,是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的饱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葡萄酒是用新鲜的葡萄或葡萄汁经发酵酿成的酒精饮料。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9、本题解析:本题考查科技常识。D选项说法错误: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将会大大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缺乏的问题,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解决北方水资源缺乏问题需要多种措施和方法共同作用:(1)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水资源的综合管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节约用水,防治水污染;(2)人们要增强保护水资源的意识;(3)加强水利工程和生态工程建设。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10、本题解析:本题考查科技常识。A项说法错误:空调房中,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5℃,因为室内外温差过大,一方面空调需要做更多的功,不仅会消耗大量的电能,同时也会降低空调的寿命;另一方面室内外温差过大对人的身体健康不利,容易使人得“空调病”,所以即使天气再热,空调房内温度也不宜到24℃以下。B项说法正确:根据热胀冷缩的原理,毛衣失去弹性的部分通过热水浸泡后可以恢复弹性。C项说法错误: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至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因此不宜在冰箱中长时间储存。如黄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而黄瓜还会长毛发粘。D项说法错误:香蕉中含大量钾元素,空腹食用会使血液中的钾大量增加,会对人体的心血管系统产生抑制作用,使人嗜睡、乏力,不利于行车安全,所以长时间驾驶的人不宜空腹吃香蕉。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