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两个方法巧解混合增长率-2024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3-2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混合增长率指的是整体的增长率和各个组成部分的增长率之间的关系。例如进出口增长率与进口增长率、出口增长率之间的关系,又或者说上半年增长率与一季度、二季度增长率之间的关系。

 

  一、混合增长率一定介于各部分增长率之间

 

  对于这句话我们可以通过盐水的浓度混合去理解它,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杯10%浓度的盐水和一杯20%浓度的盐水混合以后的浓度应该在什么范围呢?不难想象,最终的混合溶液浓度应该介于10%-20%之间。而混合增长率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混合增长率一定介于各部分增长率之间。很多题目通过这句话就已经能够确定答案了。

 

  【例1】2014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13.5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上半年101.5万亿元,同比增长8.7%。

 

  问题:2014年下半年社会物流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几?

 

  A.7.2%

 

  B.8.0%

 

  C.8.6%

 

  D.9.3%

 

  答案:A

 

  【解析】因为2014年全年是由2014年上半年和小半年加和得到的。材料已知2014年全年的混合增长率为7.9%,上半年增长率8.7%,想要我们求2014下半年的增长率,其实就是在求解部分增长率。通过“混合增长率一定介于各部分增长率之间”这句话我们可以知道,全年增长率(7.9%)一定介于上半年(8.7%)、下半年增长率(?)之间,故下半年增长率一定小于全年增长率(7.9%),符合要求的只有A选项。

 

  二、混合增长率一定更靠近基期值较大的部分增长率

 

  同样我们先通过盐水混合来理解一下这句话。一杯1千克的10%浓度的盐水和1000千克的20%浓度的盐水混合,最终的混合溶液浓度应该在什么范围呢?因为20%浓度盐水的量更多,所以混合溶液的浓度不仅介于10%—20%之间,而且会更接近20%,所以这时候我们就能进一步缩小混合溶液浓度的范围,应该在15%—20%之间。同样的,在混合增长率问题中我们也可以通过各部分基期值的大小来缩小混合增长率的范围,即混合增长率更靠近基期值较大的部分的增长率。

 

  这里重点告诉大家一个小技巧,考试时为了减轻计算量,通常情况下我们会通过材料中已经给出的现期值代替比较基期值的大小。

 

  【例2】2017年某省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26814.5亿元,增长9.7%;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6834.5亿元,增长10.3%。

 

  问题:2017年该省市场实现零售额增长百分之几?

 

  A.9.5%

 

  B.9.8%

 

  C.10.2%

 

  D.10.5%

 

  答案:B

 

  【解析】  因为该省市场是由城镇市场和乡村市场加和得到的。材料已知城镇、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实现增长率分别是9.7%、10.3%,求该省市场实现零售额增长率其实就是在求混合增长率。通过刚学习过的“混合增长率一定介于各部分增长率之间”这句话,可知,混合增长率一定介于9.7%-10.3%之间,排除A、D选项,再通过比较城镇、乡村市场零售额基期值的大小:

 

  温馨提示:考试时为了减轻计算量,通常情况下我们会通过材料中已经给出的现期值代替比较基期值的大小:26814.5大于6834.5。利用“混合增长率一定更靠近基期值较大的部分增长率”这句话,我们可以知道混合增长率更靠近9.7%,9.7%和10.3%的平均数是10%,所以,所求混合增长率应该介于9.7%-10%之间,排除C,选择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