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片段阅读练习题及精解(11)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9-0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人的书写习惯形成之后,具有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相对不变的特性。这种相对稳定性是由条件反射的强弱规律所界定的。因为一个人从学到练习书写到书写动力定型的形成,一般都要经过较长的时间。在此时间内形成的条件反射的刺激次数和强度都在日益加大,从而使自动化锁链系统也就越加巩固,最终导致书写习惯的形成。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人的书写习惯的形成需要很长时间

  B.人的书写习惯具有相对稳定性

  C.人的书写习惯是由于条件反射的刺激形成的

  D.人的书与习惯的稳定性只是相对的

  2.德国两家公司生产一种水下计算机。这种计算机使潜水员有可能在水下就能把获得的数据输入计算机,不必浮出水面。水下计算机可用于检查海上石油平台、输油管道、船体,也可以用来操纵机器人。

  水下计算机的优点是(    )。

  A.可以用来操纵机器人

  B.可以用于检查船体

  C.在水下直接把数据输入计算机

  D.浮出水面把数据输入计算机

  3.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非物质利益的追求,即精神上的追求会越来越占有重要的位置。要调动人们提高经济效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了利用物质利益原则来调节外,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是必不可少的。因此(    )。

  A.当人们的货币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物质利益的激励作用就不存在了,非物质利益的激励作用成为惟一的作用

  B.当人们的货币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非物质利益的激励作用会逐渐增大而物质利益对经济效率的推动作用则会呈递减状态

  C.精神上的需求必须建立在物质利益上,精神上的追求是次要的,而物质利益的追求是主要的

  D.非物质利益与物质利益是相互矛盾的,不能把它们放在一起比较

  4.随着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我国经济增速会适度放缓,对石油天然气资源的需求有所减少,供求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将得到缓解。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最新预测,今年我国原油产量将达1.75亿吨,比去年增长1%;而原油消费量将有可能突破3亿吨,比去年增长12%左右;进口将会超过1亿吨,有可能接近1.2亿吨,比去年增长30%左右。

  根据这段文字,我们可以知道(    )。

  A.我国原油供给紧张

  B.我国原油消费主要靠进口

  C.我国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加大

  D.我国对能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少

  5.从1901年到1961年,诺贝尔文学奖几乎完全为欧美白人垄断;20世纪60年代以后,亚、非、拉美作家居多数;90年代则没有欧美白人作家获奖。而60年代以后正是欧美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这是否意味着技术突起、科学猛进会使文学作品失去人文魅力?

  上面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科技高度发展可能使文学中的人文精神走向浅薄

  B.不排除技术和科学的干扰,就没有优秀的文学作品

  C.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只能产生在落后的国家和地区

  D.科技发展是以文学作品丧失人文魅力为代价的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原文共四句话。第一句话是原文的中心句,主要说明人的书写习惯形成之后具有相对稳定性。第二句提出相对稳定性的界定,第三、四句说明相对稳定性的形成。所以原文围绕“相对稳定性”这一论点展开说明。故正确答案为B。

  2.C【解析】从“这种计算机使潜水员有可能在水下就能把获得的数据输入计算机,不必浮出水面”知道计算机的优点所在。

  3.B【解析】题意说的是对精神的追求越来越占重要位置,在这个前提下,满足精神追求调动人们提高经济效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A选项的说法太绝对,C、D明显的和题意不符,故选B。

  4.C【解析】A项题干第一句就指出,能源的供求矛盾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得到缓解,供应紧张一说显然错误;B项题干中提供的数据,我国原油的消费是3亿吨,而我国自己可以生产1.75亿吨左右,占了消费的一半以上,靠进口的说法错误;C项今年我国进口的石油要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说明对进口的依赖性加大了,应该选;D项题干只是说我国对能源的需求“有所减少”,并没有指出会越来越少,因而此项错误。

  5.A【解析】片段中通过列举事例,诺贝尔文学奖和科学技术的时代的对比,得出这个疑问“这是否意味着技术突起﹑科学猛进会使文学作品失去人文魅力?”这其实就表现了作者的潜在观点,即科技高度发展可能会使文学中的人文精神走向浅薄,即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