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片断阅读练习题及精解(6)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6-13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孔子为什么会具有如此长久的生命力?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的教义都是来自人们实际生活的直接记录,而不是形而上的预设或超自然的臆想。从这个意义上说,儒学是一种实用的本能行为哲学。儒学的本质,是通过对日常行为的教化,在当下可能的条件下提升个人价值。


  对以上文段最准确的概括是()。

  A. 儒学本质中所包含的务实精神是其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


  B. 根植于实际生活的本能行为哲学是孔子思想的精髓所在


  C. 孔子作为儒学思想的代表在历史中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


  D. 儒学的本质是在现实可行的基础上提升个人价值


  2.从社会学角度和宪法理论的意义上来说,一个国家的宪法是对其政治权力的划分。宪法是规定最高国家机关及其履行职能的程序,规定最高国家机关的相互关系和职权,以及个人对国家政权的原则地位的各种原则的总和。《布莱克法律辞典》将宪法定义为:“一国的组织或基本法,可以是成文的或不成文的;其制定者在规定政府的特征和组成,提出国家生活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组织政府、调整、分配和限定政府各部门的职能,以及规定主权行使的范围和方式。”美国学者安德逊和温德认为:“从这个词的最广义和最正确的意义上说,宪法是全部有关政权的规则的总汇,这些规则规定着国家机关活动的程序、规定着这些机关的职权、规定着个人对于国家机关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这段文字是从哪个角度对宪法概念进行定义的()。


  A. 从宪法所规定的内容角度定义宪法


  B. 从宪法的阶级本质角度定义宪法

  C. 从综合的角度定义宪法


  D. 从宪法的法律特征角度定义宪法


  3.数字技术将人类的一切东西推上了快车道。为了适应环境,我们的大脑正在学会如何更有效率地处理更多的信息。尤其是年轻的“数字土著”,正在发育中的大脑比成熟大脑对周围环境的刺激更加敏感,也更脆弱。他们的大脑正在为高速的网络搜索、网络社交发展新的神经布线。他们的心智反应更快,更适应信息过载和多任务处理的文化。

  上述文段中提到的“数字土著”指的是()。

  A. 对现代科技信息更为敏感的人群


  B. 对周围环境更加敏感、脆弱的年轻人群


  C. 自幼生长在数字信息环境中的年轻人群


  D. 大脑发育更趋于完善的年轻人群


  4.记忆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东西。你想记住的,往往记不住,你不想记得的,偏偏忘不了。哪怕再正常的人,都会有那么一点往事不愿再记起,更何况那些深受悲伤或恐惧记忆折磨的人。但如果有人说,给你一片小药丸,能让你把这些不好的记忆都给删了,你愿意吗?


  上段文字作为一篇文章的引文,接下来将要介绍的是()。


  A. 人们是否真的希望能够控制自己的记忆


  B. 人们对于痛苦的记忆为什么总是难以忘怀


  C. 对人群进行的是否愿意删除记忆的调查


  D. 通过药物控制人类记忆的科学研究成果


  5.古罗马诗人何瑞斯写道:这个人很快乐也只有他能快乐,因为他能把今天,称之为自己的一天;他在今天里能感到安全,能够说:不管明天会怎么糟,我已经过了今天。人们也许总是幻想着天边一座奇妙的玫瑰园,却忘了欣赏放在我们窗口的玫瑰。人就是这样,人性真的很可怜,悲哀。


  通过这段文字我们知道,作者的观点是()。


  A. 人性的贪婪遮蔽了人们发现快乐的双眼


  B. 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可以感受到更多的快乐


  C. 现实中的快乐比遥不可及的梦想更加可贵


  D. 只有理解了快乐的真谛才能体会到今天的宝贵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


  1.【解析】A。文段第一句提出设问,接着解释了孔子的教义正是因为能与实际相结合,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最后两句指出儒学对于实践的重视正是其本质的重要体现。所以整个文段的主要意思是,儒学本质中包含的务实精神是促使其经久不衰的原因。A项正确。文段并没有提到孔子思想的精髓,B项错误。文段谈论的主体不是孔子,而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学思想,C项错误。D项是对文段最后一句的简单复述,不能代表文段的主要意思,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


  2.【解析】A。主旨概括题。本段文字立足宪法典或宪法性法律中一个或者几个方面的内容,提出对于宪法的认识,故A项正确。本段不是从阶级意志角度出发,B项不正确;文段没有针对不同法律形式的特征对宪法概念进行定义,D项不正确;文段均从内容角度定义宪法,没有从其他角度定义,故C项也不正确。


  3.【解析】C。文段主要谈的是数字技术的发展对人类大脑产生的影响。首句指出,人类的大脑正在适应数字时代的社会环境。而那些出生在数字时代的年轻人,自幼接触到大量数字技术与信息,其发育中的大脑受社会外界的影响也更大。因此,文段中的“数字土著”指的就是那些自幼生长在数字信息环境中的一代年轻人。文段强调的是数字技术与人类大脑之间的影响性关系,B、D项没有体现,故而排除。“数字土著”强调的是成长环境对人的影响,A项与此无关,排除。故本题答案应选C。


  4.【解析】D。文段指出记忆不被人所控制,特别是对于悲伤恐惧的记忆人们总是无法忘记。文段最后一句通过转折词“但”引出重点,即“如果存在一种能删除记忆的小药丸……”最后一句的疑问句,其目的并不是真的要探求问题的答案,而只是为了引起读者的兴趣,接下来要叙述的,最可能的是关于对能控制人记忆的药物的科学研究。故本题答案应选D。


  5.【解析】B。文段前一部分从正面指出,只有对今天知足的人才能感受到快乐。后一部分从反面指出人们往往执著于不切实际的幻想,而忽略了身边已经拥有的幸福,并且通过最后一句表明了作者对这种生活态度的否定。由此可以归纳出,作者的观点是告诫人们要珍惜现实中已经拥有的事物,这样才能感受到更多的快乐。B选项正确。“珍惜现有的”是作者的核心观点,“人性的贪婪”并不是强调的重点,A项排除。文段并没有提出现实与梦想的比较,C项应该排除。D项所述在文段中没有体现,不是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排除。故本题答案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