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选词填空练习题及精解(5)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6-07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上海世博会和北京奥运会两大盛事让中国进一步站在了世界的聚光灯之下。在更大的背景之下,目前余波仍然未了的全球性金融危机_____了西方发达国家制度和发展模式的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凸显  缺陷  B. 突现  缺陷


  C. 凸显  缺憾  D. 突显  缺憾


  2.中国人和印度人有一个的共同点,就是都喜欢花天价买西方名牌。印度和中国的不少人不加_____地把“欧洲文化世界第一”作为一种“时尚”学了过来,尽管他们自己的文化更为古老和复杂。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显著  置疑  B. 可笑  置疑


  C. 滑稽  质疑  D. 明显  质疑


  3.所有伟大的艺术家都不是在_____自我,而是在解决问题。个性和表达自我永远是附带出来的,是第二性,只有_____的艺术家是把个性放在首位,表达自己的困惑。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塑造  真正  B. 张扬  少数


  C. 实现  成功  D. 表达  蹩脚


  4.“权力经济”体制下商品经济的空前_____,非但没有导致“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相反却预示着制度腐败的深及骨髓和社会大灾难的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高涨  猝不及防  B. 炽热  跼天蹐地


  C. 炽盛  迫在眉睫  D. 盛世  刻不容缓


  5.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感冒药物也不例外,但因药物的不良反应而_____放弃使用,却也是一种_____之举。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逐渐  积弊如山  B. 暂时  杯弓蛇影


  C. 无端  矫枉过正  D. 完全  因噎废食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A。“凸显”指清楚地显露。“突现”指突然显现,强调突然性。“突显”指突出地显露。句子原意是金融危机使西方制度上的问题清楚地暴露出来,并不是强调问题出现的突然性,排除B项。“缺憾”指不够完美,令人感到遗憾的地方;“缺陷”指欠缺或不够完备的地方。前者强调的是主观上的遗憾,后者则比较客观。对于制度上的问题应该用不包含感情色彩的“缺陷”一词更恰当。排除C、D。答案选择A。


  2.【解析】C。“置疑”指加以怀疑,“置”在这里是设立、布置的意思,与第二空前面的“加”意思重复。“质疑”指提出疑问。许多人盲从于“欧洲文化世界第一”的观点,没有提出疑问。这里应该用“质疑”。对于盲目推崇西方名牌的现象,句子原意是指责其没有根据,应该用“滑稽”。而且,这种现象也并不是中国人和印度人明显或显著的共同点。本题答案应选C。


  3.【解析】D。原句要表达的是真正伟大的艺术家更看重解决问题,其次才是个性的表达。由后面的“个性和表达自我”可知,第一空应填“表达”。对于把个性放在首位的艺术家,原句是持否定态度的,因此第二空选择“蹩脚”可更为恰当地表明句意。故答案为D。


  4.【解析】C。“炽热”指温度极高、极热,用来形容经济不恰当。“盛世”指安定兴盛的时代,作为名词也不能用来修饰经济。“高涨”一般用于形容人的情绪。“炽盛”指兴旺、繁盛,此处用来形容经济的繁荣是最恰当的词语。“猝不及防”指事情来得突然,来不及防备。适用于已经发生的情况,对于“预示”的情况不适用。“跼天蹐地”形容处境困窘,戒慎、恐惧之至。“迫在眉睫”形容事情已到眼前,情势十分紧迫。“刻不容缓”指形势紧迫,一刻也不允许拖延。描述社会灾难即将爆发应该用“迫在眉睫”。本题答案为C。


  5.【解析】D。“积弊如山”指长久积累下来的弊端、弊病像山一样多。“杯弓蛇影”指将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认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惧。“矫枉过正”比喻纠正错误超过了应有的限度。“因噎废食”比喻要做的事情由于出了点小毛病或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句子的意思是因为害怕药物引起不良反应而放弃用药是荒谬的做法。这里的放弃用药是因为害怕不良反应,不是“无端”的,也不是“暂时”的,而是偏激的“完全”放弃使用。故本题答案应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