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57)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3-29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非典”疫情在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后,全国各地积极开展________“非典”工作。
  ②青年如果不有效地利用自己的黄金时期,那将是对个人青春年华和国家教育________的浪费。
  ③人们________要对质量、花色进行挑选,________要追求品牌和时尚,体现个性与修养,服装业也由此演变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时尚产业。
  A.防治 资金 不但╱还
  B.防止 资金 不单╱也
  C.防止 资源 不但╱还
  D.防治 资源 不单╱也


  2.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①通过几代技师的努力,我厂终于生产出了有口皆碑的佳酿,它口感_________,气味 芳香,成为我厂的“招牌酒”。
  ②理想的美,是创建高洁的人格,发育丰腴的肌肉,__________外延都要达到完全的深境,而不是像绣花枕头一肚草似的,仅存其表面之美。
  ③在焊接的过程中,温度如果达不到一定的高度,无法充分熔化金属,就会影响焊接质量。此时如果加入一些________,能够促进金属熔化。
  A.淳厚 内涵 溶剂
  B.淳厚 内含 熔剂
  C.醇厚 内涵 熔剂
  D.醇厚 内含 溶剂


  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①人类对新千年的和平祈祷犹在耳畔,然而战争这一阴影又一次升腾在人类头上。所以,在全球异口同声谴责恐怖主义罪孽时,许多国家同时________了各种反战示威。
  ②加拿大政府最近开始发起一项新的运动,________家庭关掉电视,提醒人们不要迷失在没有希望的小屏幕前,应该去户外活动。
  ③如果阅读文学作品,因受感动而去摹仿书中人物的行为,这就证明读者没有________能力。
  A.爆发 敦促 鉴赏
  B.暴发 督促 鉴别
  C.暴发 督促 鉴赏
  D.爆发 敦促 鉴别


  4.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句是( )
  ①毫无疑问,入世后凡是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外资限制政策都必须_____.
  ②人类活动的加剧会破坏原有的地表植被,_____加速沙尘天气发生的频率,加重沙尘天气发生的程度。
  ③全军官兵要认清新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忠实_____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
  A.取缔 反而 履行
  B.取消 反而 执行
  C.取缔 从而 执行
  D.取消 从而 履行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A。“防止”通常用于坏事情发生之前:“防治”通常用于问题发生之后,既预防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又采取措施治理已经发生的问题。“资金”指国家用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物资或货币:“资源”是指生产资料或生活资料的天然来源。“不单”多表并列关系:“不但”表递进关系。


  2.【解析】C。“淳厚”之义为“淳朴”:“醇厚”(气味、滋味)纯正浓厚,也有“淳朴”之义。“内涵”一个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质属性的总和,即概念的内容:“内含”指“里面包含有”。“溶剂”指能溶解别的物质的液体,如水等:“熔剂”指熔炼、焊接或者锻接时,为了促进原料、矿石或者金属的熔化,而加进的物质,如石灰石等。


  3.【解析】D。“爆发”指力量、情绪等忽然发作,事变突然发生:“暴发”是突然发财或得势。“敦促”用于平等的对象之间,表尊敬、客气:“督促”用于上级对下级。“鉴赏”:鉴定和欣赏:“鉴别”:鉴赏并辨别。


  4.【解析】D。取缔:明令取消或禁止;取消:使原有的制度、规章、资格、权利失去效力。从而:连词,上文是原因、方法等,下文是结果、目的等;反而:连词,表示跟上文意思相反或出乎预料的常情。履行:实践自己答应做的或应该做的事。执行:实施;实行政策、法律、计划、判定中规定的事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