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55)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3-07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你对生活的状况及别人的行为要求越少,你就________容易快快乐乐的过日子。
  ②钱钟书先生说,爱情是________品,友谊是奢侈品。
  ③自信是人,并不是________比别人强的人,而是对事情有把握,知道自己的存在价值,知道自己对环境有影响力的人。
  A.越 必须 到处
  B.更 必需 处处
  C.越 必需 处处
  D.更 必须 到处


  2.为下列各句的横线处选择一组恰当的词语( )
  ① 税务部门出售的发票是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法规执行的,价格由国家物价部门统一________.
  ②由于北方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南下,我市受地面暖低压________,气温不会明显下降。
  ③现在提倡的“研究性学习”模式,实质上就是将学生置于问题情景中,让学生体验、动脑、动手,感受________方案的设计、现象的观察、数据的处理、结果的分析。
  ④老先生深有感触地说:“叶落归根,那________他乡的滋味实在不好受呀!”
  A.商定 限制 试验 作客
  B.核定 控制 实验 作客
  C.核定 控制 试验 做客
  D.商定 限制 实验 做客


  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认真________与会代表的许多宝贵意见。
  ②在众多采访的记者面前,与谈笑风生的女儿相比 ,张老汉就显得________多了。
  ③在某些人眼里,擦皮鞋是遭人________的职业,然而下岗女工胡秀兰却毅然背上工具箱,走上了街头。
  A.聆听 拘束 鄙视
  B.倾听 拘谨 鄙视
  C.聆听 拘谨 蔑视
  D.倾听 拘束 蔑视


  4.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①学好本民族的语言尚且要花许多气力,________学习另一种语言呢?
  ②伪制紫砂壶即系冒仿名家产品,在新壶上直接冒刻上名人的________是作伪手段之一。
  ③他不愿意再跟他们谈下去,就________走了。
  A.何况 款式 借口
  B.况且 款式 借故
  C况且 款识 借口
  D.何况 款识 借故

 

  5.现在可考的元宵节起源,是汉文帝时代。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汉文帝确定元宵节庆日,是为了送给百姓一份_____,也开创了与民同乐的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祝福  历史  B. 快乐  盛世
  C. 祝福  先河  D. 欢乐  先例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解析】C。“越”和前面的“越”呼应,表示程度随着条件的发展而发展。“更”更加,表程度上又深了一层或者数量上进一步增加或减少。必需:一定要有的;不可少的。用在名词前。必须:表示事理上和情理上的必要。用在动词前。处处:各个地方,各个方面;到处:各处,处处。“到处”比“处处”的动作性强,而“处处”侧重客观存在。


  2.【解析】B。商定:商量决定;核定:核对审定。限制:① 规定范围,不许超过;约束。② 规定的范围。控制:掌握住不使任意活动或越出范围。试验:为了查看某事的结果或事物的性能而从事某种活动;实验:为了检验某种科学理论或假设而进行某种操作或从事某种活动。作客:寄居在别处;做客:访问别人,自己当客人。


  3.【解析】B。“倾听”用于上级、长辈对下级晚辈:“聆听”用于下级、晚辈对此有、长辈;②句“拘谨”重在“谨慎”“小心”:“拘束”重在“过分约束自己”,“在记者面前”用“拘谨”合适;③句“鄙视”意为看作鄙、低劣:“蔑视”着重指用轻蔑的态度小看,对“擦皮鞋”这一职业而言,用“鄙视”合适。


  4.【解析】D。“何况”用反问语气表示比较起来更进一层的意思:“况且”只表示进一步申诉理由或追加理由。“款式”是样式、格式的意思。句中提到新壶是已烧制好的成品,其样式,即款式已经定型,不可再事更改,作伪者无手脚可作。并且,紫砂壶的款式也不是刻出来的。“款识(zhì)”是指钟鼎等器物上所刻的文字,显然,作伪者是就壶上所刻的文字弄虚作假,即用冒刻名人题记的手法来提高壶的身价以牟利。可见,冒刻的是“名人款识”。“借故,借口”都有假托某种原因的意思,但在用法上是有区别的,主要在于:“借故”的“故”多是虚晃一枪,一般下面并不交代这“故”是什么。而只是径直说出其真实的目的,即作了些什么:“借口”则往往要交代出其所“借”的某种理由,然后再接着说出其真正的目的。

  

  5.【解析】D。汉文帝确定元宵节,是其亲民政策的体现,给百姓带来的显然不是具体的祝福,排除A、C。文段讲的是元宵节的起源,因此强调的是其历史开创性,因此第二空填入“先例”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