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河北公务员选词填空每日练习及精解(54)
http://www.hebeigwy.org       2012-02-24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1.正是因为畏惧和仇视舆论监督,少数无良官吏要绞尽脑汁甚至是_____地扼杀舆论监督。个别无良官员为了封杀记者之口,可以采用重金贿赂,可以滥用权力进行阻挠,甚至于不惜采取暴力手段。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无所用心        B.不择手段        C.千方百计          D.苦思冥想


  2.《功夫熊猫》的热映说明“中国元素”已不仅仅只是好莱坞电影中的_____,它甚至已经成为好莱坞电影导演的灵感来源,片中“功夫”和“熊猫”两个主要元素都来自中国文化,而猴王、老虎、螳螂、毒蛇、丹顶鹤等五大高手更是把中国功夫演绎得__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点缀 惟妙惟肖                      B.卖点 栩栩如生
  C.陪衬 精妙绝伦                      D.题材 活灵活现


  3.《每日电讯报》网站的文章批评一些西方经济界人士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_____指责,认为中国按照自己的需要来调整汇率“完全是______的”。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无端 合情合理                      B.片面 无事生非
  C.无端 无事先非                      D.片面 合情合理


  4.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财政机关不再把企业置于直接管理之下,并不等于完全放弃对企业经营活动的_____和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管理 限制      B.领导 控制      C.引导 控制      D.引导 制约


  5.登顶的路上设置的种种困难,寒冷、缺氧、大风等恶劣的自然因素也同样考验你的心智,每一个挑战者都要接受严格的筛选,要走完这8844米绝非_____,在这段时间里必须把握住瞬间的机会,否则会和登顶的机会_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一日之功 失之交臂                  B.一蹴而就 谬以千里
  C.一气呵成 结不解缘                  D.一步登天 有缘无分

 

 

 

 

 

  河北公务员网http://www.hebeigwy.org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无所用心”不动脑筋,什么事情都不关心,显然用在句中不合适。“不择手段”指为了达到目的,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多含贬义,用在这里能形象地描述少数无良官吏丑恶的嘴脸,B项正确。“千方百计”意思是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由“甚至是”可知,这里是递进关系,“千方百计”用在此处感情色彩不够浓重。“苦思冥想”意思是尽心地思索和想象,与句中的“绞尽脑汁”不能构成递进关系,所以不符合题意。


  2.A【解析】“中国元素”中“元素”的本义是要素,再结合后面的“甚至成为好莱坞电影导演的灵感来源”,说明“中国元素”在好莱坞电影中的份量越来越重。第一个空和“灵感来源”是递进关系。由此可以排除B、D两项;“惟妙惟肖”,形容描写或模仿得非常好,非常逼真。
“精妙绝伦”,精致巧妙,无与伦比。本段文字主要说明“中国元素”在《功夫熊猫》中的重要作用,所以作者要表达的是《功夫熊猫》中的这五大高手将“中国元素”之一的中国功夫模仿得非常逼真,故用“惟妙惟肖”较合适。本题选A。


  3.D【解析】“无端”,没来由,没道理。西方经济界人士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指责并不是完全没来由,没道理的,因此不能用“无端”,排除A、C项。“合情合理”,合乎情理。“无事生非”,无缘无故找岔子,存心制造麻烦。西方某些经济界人士指责人民币汇率问题,《每日电讯报》网站的文章对此进行批评,则可知其认为中国调整汇率是合乎情理的,D项正确。


  4.C【解析】限制,指规定范围,不许超过。制约:限制约束。由文段中“不再把企业置于直接管理之下”可知,政策主管部门要改“直接控制”为“间接控制”,而并不是完全放弃“控制”。由此可排除选项A、D。引导,即指引、诱导之意。领导,指率领并引导。管理,指负责某项工作使顺利进行。文段想要表达的是: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和财政机关与企业间的关系为引导关系,而不是领导关系,因此“引导”一词比“管理”和“领导”更符合文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5.A【解析】“一日之功”指成功做某事并不是一日的功力,强调时间和力量的积累。“一蹴而就”,指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一气呵成”,一口气做成,形容文章紧凑、连贯,也比喻做事紧凑、不间断。“一步登天”,比喻一下达到很高的境界、程度,也比喻人一下子爬上高位,多含贬义。第一空可以排除C、D两项。“失之交臂”,当面错过机会。“谬以千里”,指错误荒谬到了极点。文中的意思印为没把握住瞬间的机会,就会失去登顶的时机,排除B项。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