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利用定位法解决概率问题-2024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4-03-0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概率问题是行测考试中经常出现的一种题型,往往会结合排列组合去考查,所以整体难度较高,很多考生望而却步。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快速解题技巧——定位法,让大家面对概率问题能够游刃有余。

  一、基本公式

  定位法是古典型概率里面的一种解题技巧,依然使用古典型概率的公式:

  二、应用环境

  古典概率问题中,题目对两个元素A、B的相对位置有要求如:同一排、同一趟车、同一组、不同组等。

  三、解题步骤

  1.固定元素A的位置

  2.考虑另一个元素B的位置可能的样本数(分母)

  3.再考虑位置满足题目要求的样本数(分子)

  4.代入公式求解

  五、刷题巩固

  【例1】某单位工会组织桥牌比赛,共有6人报名,随机组成3队,每队2人。那么小王和小李恰好被分在同一队的概率是:

  

  答案:A

  【解析】题干所求为小王和小李恰好分在同一队的概率,符合定位法应用环境。根据解题步骤,首先假设小王已经分好队,则小李只能在剩余的5个位置中选择,而剩余的5个位置中只有一个位置与小王在同一队,故两人恰好被分在同一队的概率为。故本题选A。

  【例2】某学校举行迎新篝火晚会,80名新生随机围坐在篝火四周。其中,小张与小李是同桌,他俩坐在一起的概率为:

  

  答案:C

  【解析】题干所求为小张与小李坐在一起的概率,符合定位法应用环境。根据解题步骤,假设小张已经坐下,则小李只能在剩余的79个位置中选择,而其中只有小张的左右2个位置是与小张相邻的,故他俩坐在一起的概率为。故本题选C。

  【例3】某单位的会议室有5排共40个座位,每排座位数相同。小张和小李随机入座,则他们坐在同一排的概率:

  A.不高于15%

  B.高于15%但低于20%

  C.正好为20%

  D.高于20%

  答案:B

  【解析】题干所求为小张和小李坐在同一排的概率,符合定位法应用环境。5排共40个座位且每排座位数相同,则每排有8个座位。根据解题步骤,假设小张已经入座,则小李只能在剩下的39个座位中选择,而小李想要与小张坐在同一排,只能在小张坐的那一排剩余的7个位置中选择一个位置,故两人坐在同一排的概率为。故本题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