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利用正反比解决工程问题-2023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2-12-1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工程问题是行测考试数量关系题目中的一类重点考点,对于此类题目,方程思想一般都可以求解,但是当题目中出现比例关系时,还有一种正反比的思路可以运用,从而更快地解决题目,下面就带大家来一起学习一下吧。

 

  一、正反比思想

 

  工程问题中,工作总量=工作效率

 

  工作时间,显然当其中一个量固定时,另外两个量之间就会存在正比或反比关系,即:

 

  当工作总量一定,工作效率与工作时间成反比关系;

 

  当工作效率一定,工作总量与工作时间成正比关系;

 

  当工作时间一定,工作总量与工作效率成正比关系。

 

  二、学以致用

 

  【例1】某工厂需生产6000个零件,原计划每天生产500个,实际生产时人手增加,效率提升20%,则实际比原计划提前多少天完成?

 

  A.2

 

  B.3

 

  C.4

 

  D.5

 

  答案:A

 

  【解析】零件总数即工程总量不变,可知工作效率与工作时间成反比,本题“效率提升20%”,即原效率与实际效率之比为5:6,则原用时与实际用时之比为6:5,相当于实际用时比原用时少1份,又原用时为对应6份时间,则1份时间为2天,那么实际就比原计划提前2天完成,选择A选项。

 

  【例2】施工队计划以50米/天的速度修建一条公路,实际动工时遇到连续阴雨天气,效率降低了20%,最终多用10天完工。则这条公路总长度为多少米?

 

  A.1600

 

  B.2000

 

  C.2500

 

  D.2800

 

  答案:B

 

  【解析】工程总量不变,效率和时间成反比。本题中出现“效率降低了20%”的描述,相当于告诉我们施工队的计划效率与实际效率之比为5:4,由于公路总长度不变,则计划用时与实际用时之比为4:5,实际用时比计划用时多1份时间,对应多用10天,则计划用时为4×10=40天,公路总长度为40×50=2000米,选择B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