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排列组合常用方法浅析-2021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0-12-0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考试中,排列组合的知识经常会出现,很多考生觉得做题目很难做,头痛不已。但是这些题目也是有规律可循的,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介绍几种排列组合常用的几种解题方法,让你的做题又快又准。


  【常用方法】


  优限法:优先安排具有绝对限制条件的元素。


  捆绑法:解决元素相邻问题,将某几个元素看作一个整体。


  插空法:解决元素不相邻问题,将不相邻的元素插空。


  间接法:直接考虑比较复杂时,考虑其对立面。


  【例题精讲】


  例:甲乙丙丁戊五个人坐一排,请回答下列问题。


  (1)甲只坐排头或排尾,有( )种排法。


  (2)甲乙一定要相邻,有( )种排法。


  (3)甲乙一定不相邻,有( )种排法。


  (4)甲乙当中至少有一人在首尾两端,有( )种排法。


  解析:(1)甲有特殊要求,则先排甲,有2种排法,再排其他人,有=24种,因此所求为2×24=48种。


  (2)甲乙必须相邻,则将甲乙捆绑在一起看成1个整体,与剩余的3个人进行排列,有=24种,甲乙可以互换顺序,有=2种,因此所求为24×2=48种。


  (3)先排另外三个人,有=6种,再从这三个人形成的4个空位里选2个安排甲和乙,有=12种,因此所求为6×12=72种。


  (4)甲乙丙丁戊五个人坐一排共有=120种,首尾两端没有甲和乙的排法有×=36个,因此所求为120-36=84种。


  【提升训练】


  例1:2010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要从小张、小赵、小李、小罗、小王五名志愿者中选派四人分别从事翻译、导游、礼仪、司机四项不同工作,若其中小张和小赵只能从事前两项工作,其余三人均能从事这四项工作,则不同的选派方案共有( )。


  A.48种   B.12种   C.18种   D.36种


  【答案】D。解析:先分类,通过分析可以分成2类:①小张和小赵恰有1人入选,先从两人中选1人,然后把这个人在前两项工作中安排一个,最后剩余的三人进行全排列有种选法。②小张和小赵都入选,首先安排这两人,然后在剩余的3人中选2人排列有种方法。共有24+12=36种选法。


  例2:某场学术论坛有6家企业作报告,其中A企业和B企业要求在相邻的时间内作报告,C企业作报告的时间必须在D企业之后、在E企业之前,F企业要求不能第一个,也不能最后一个作报告。如满足所有企业的要求,则报告的先后次序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安排方式?


  A.12   B.24   C.72   D.144


  【答案】B。解析:方法一:由题意可知D、C、E的顺序相对固定,要求A、B必须相邻,则将A、B捆绑后插入到D、C、E形成的4个空中有=4种方式;因AB内部顺序可以互换有=2种方式;又因F不能在第一个,也不能在最后一个,所以F只能安排在AB、D、C、E形成的三个空中有=3种方式。则报告的先后次序共有4×2×3=24种不同的安排方式。故本题选B。


  以上题目对于这四种方法做了简单讲解,各位考生可通过练习达到对每种方法的熟练运用,从而在做题时快人一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