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关注被定义项,巧解定义判断-2021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9-0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传统行测的板块中,定义判断的题目无论从题量来看,还是从分值来说,都非常重要。但很多同学在解决此类题目时,可能依旧还存在着一些技巧的不足。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就是定义判断中的一个小技巧,针对一些题目,更多关注“被定义项”,再结合基础常识理解,就可以迅速锁定答案。接下来我们通过两道题目感受一下。


  【例1】“气候难民”指的是生存因气候变暖等特殊气候因素而受到威胁的人们,这是一个逐渐扩大的族群。某基金会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在未来40 年,全球约5 到6 亿的人都面临着沦为“气候难民”的危险。


  下列描述中被迫迁移的人们,不属于“气候难民”的是:


  A.土地沙漠化使曾经繁荣的楼兰古国消亡,国民外迁


  B.海平面上涨使马尔代夫领导人为国民另觅栖身之所


  C.卡特里娜飓风使得墨西哥海岸的众多居民逃离家乡


  D.印度洋海啸导致了印度、泰国等多国居民被迫迁移


  【解析】答案D。材料中被定义项为“气候难民”,可以首先帮我们理解应该与气候有关,结合题干解释内容及选型。A 项因土地沙漠化、B 项因气候变暖海面上涨、C 项因飓风受到威胁均符合定义;D 项印度洋海啸是因地震引起的,属于地质灾害,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D。


  【例2】自然淘汰育种法,指在良种筛选过程中,减少人为干预,尽量通过被筛选对象的自然生长,确定所需良种的育种方法。


  下列属于自然淘汰育种法的是:


  A.甲鱼养殖场为了选育出抗病力强的种鱼,在甲鱼接连死亡的情况下,不施加任何药物任其发展,存活到最后的则作为种鱼。


  B.锦鲤养殖户从幼鱼开始分拣最有经济价值的鱼苗,经过三次人工选鱼后,最终只有不到10%的幼鱼成了精品锦鲤。


  C.石斛养殖户爬上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采集野生石斛,挑选其中的一部分作为种苗,精心培育出多个新品种。


  D.生长在同一片山坡上的某种植物,有些长势非常茂盛,有些则弱小枯黄,正是“物竞天择”的形象说明。


  【解析】答案A。结合被定义项理解定义,“自然淘汰育种法”从本质上理解为是一种培育种子的方法,是一种非人工的、自然的方式去淘汰掉不好的种子。而只有选项A符合定义,B、C是人工筛选的方式,D未体现育种。故答案选A。


  通过这两道题目,大家可以发现,定义判断的题目,不仅要关注解释的具体内容,对于这种“被定义项”本身能够给大家提示的,也要多多关注。希望大家能够牢记技巧,多多练习,为省考加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