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图形推理汉字题型如何解-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6-2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图形推理的考试中,有一些图形是常见的特征图形,这些特征图形有着自己常考的规律特征。在这些特征图形里,汉字就是其中一类。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来带大家来看穿汉字在图形推理中的“四变”。


  变化一:汉字作为一种方块文字,具有自己的特点。当汉字出现的时候,我们可以考虑汉字的结构上是否有共性特征,如:左右、上下、全包围和半包围。


  【例题1】

 

 

  【解析】C。题干中都是汉字,所以考虑汉字结构,分别为上下结构、左右结构和半包围结构,因此答案为C项。


  变化二:汉字有偏旁部首,所以在题目的设置上,我们可以考虑几个汉字里是否有相同的组成元素。在有相同元素的基础上,我们还可以再细致观察相同元素在汉字中的分布位置是否有一定特点。


  同学们可以再观察下上面的例题1,是不是可以发现第一组汉字中都有“木”,而第二组汉字中都有“工”,答案依然为C项。


  变化三:我们小时候在学习汉字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就是汉字是具备笔画的。那么在图形推理中,汉字也可以在笔画数上呈现规律性的变化。


  【例题2】

 


  【解析】C。题干中第一组汉字的笔画数依次为3,3和6,由此我们会发现前两个字的笔画数相加为第三个汉字的笔画数。第二组前两个汉字的笔画数为4和9,故需要选择笔画数为13的汉字,因此答案为C项。


  变化四:把汉字作为图形来观察,那么在封闭区域数和部分数上也可能呈现规律性变化。


  【例题3】把下面的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解析】D。以上6个图形全部以汉字的形式呈现,而在结构和组成元素上没有共性特点,所以考虑汉字中的数量关系。我们会发现①②③的封闭区域数为2,而④⑤⑥的封闭区域数为1,故正确答案为D。


  【例题4

 


  【解析】D。题干是以九宫格的形式出现的,九宫格问题我们可以先考虑行和列上有没有规律特征。观察第一行,会发现第一行的汉字全部都是1部分,第二行汉字都是两部分,第三行的前两个汉字的部分数为3,所以选择部分数也为3的D,故正确答案为D。

 

   以上。希望大家看完能有收获,学完理论知识后,想刷题提升可以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