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行测类比推理常考考点梳理一:全同关系和包含关系
http://www.hebeigwy.org       2018-12-1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大家好,今天开始给你们带来的是行测类比推理考点梳理系列,一共有六期。第一期主要介绍集合概念关系中的全同关系和包含关系,这是类比推理中最简单的一部分。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一、全同关系


  全同关系,又称同一关系,即A=B(两个词表达的意思相同)。举例:罗曼蒂克:浪漫。


  【例1】(2019国考副省级96题)分母:除数


  A、内角:外角


  B、加减法:乘除法


  C、横坐标:纵坐标


  D、百分比:百分率


  【解析】选D项。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分母是分数式中写在横线下面的数、字母或代数式,除数是在除法算式中,除号后面的数。分母也叫除数,二者是全同关系。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项:内角指的是多边形相邻的两边组成的角,外角指的是多边形中一条边与另一条边的延长线组成的角,二者不是全同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B项:加减法和乘除法,分别是不同的运算法则,二者是并列关系,不是全同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C项:横坐标也叫X坐标,纵坐标也叫Y坐标,二者构成笛卡尔坐标系(直角坐标系)以表示函数的图像,二者不是全同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百分数也叫做百分率或百分比,是一种表达比例,比率或分数数值的方法,二者是全同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D。


  二、包含关系


  包含关系,其含义在于一个概念集合将另一个集合完全包含在内,这种包含既不能完全全同,同时又不能有所遗漏,必须保证一个集合大于另一个集合。如下图所示:

 


  包含关系又可分为:


  1、种属关系,即A属于B的一种。举例:苹果:水果。


  2、组成关系,即A是B的一部分。举例:汽车:发动机。


  【真题】手链 之于 () 相当于 工资 之于 ()


  A、精美 工作   B、手镯 工人   C、饰品 收入   D、手腕 津贴


  【解析】选C项。具体解析戳下面的视频↓↓↓
  


  以上视频截取自国考系统班,更多视频解析查看链接:http://www.chinaexam.org/course/list?tag=2

 

  听完了老师的解析,下面我们一起从真题中培养和提高解题能力吧。


  【例1】 (2018国考省级103题)净水器 对于 (  ) 相当于 (  ) 对于 汽缸


  A、滤芯  蒸汽机   B、设备  元件   C、家庭  发动机   D、自来水  活塞


  【解析】选A项。


  A项,滤芯是净水器的一部分,气缸是蒸汽机的一部分,同属包含关系,当选。


  B项,净水器是一种设备,元件不是一种气缸,而气缸是一种元件,气缸与元件位置反了。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C项,净水器可以在家庭使用,气缸是发动机的组成部分,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净水器可以净化自来水,活塞是气缸的组成部分。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例2】(2018年江苏省考A类66题)地球:行星


  A.英国:国家    B.江苏:中国


  C.公路:道路    D.岛屿:大陆


  【解析】选A项。


  地球是行星,两者之间是种属关系,并且地球是具体的一个行星。


  A项,英国是国家,两者之间是种属关系,并且英国是具体的一个国家,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当选。


  B项,江苏是中国的一个省,两者之间是组成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C项,公路是道路,两者之间是种属关系,但是公路没有具体指哪一条公路,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岛屿和大陆两者之间是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以上为全同关系和包含关系的全部内容。第二期讲介绍集合概念关系的交叉关系,明天不见不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