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行测   
行测
2012年河北省政法干警行测真题及解析(专科类)
http://www.hebeigwy.org       2013-08-1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2年河北省政法干警行测真题及解析(专科类)

 

 

  

  

  

  

  

  

  

  

  

  

  

  

  

  

  

  

 

参考答案及解析

 

  1.C【解析】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根据转折词之后是重点的原则,本文的重点是修复古籍的人员不够,同义替换称C项。


  2.B【解析】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是一个并列结构,第一部分为“奇虎与金山是老冤家”,第二部分的重点是“奇虎向金山提出经济赔偿要求”,综合起来正确答案为B。


  3.D【解析】这是一道意图判断题,属于意在言外,文段的重点是强调父母对孩子无私的付出,“才”之前的为重点,作者讲述这样的故事,目的是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即作为儿女要懂得孝顺父母,正确答案为D。


  4.B【解析】这是一道主旨概括题,文段的陈述主体为供水监测,因此AC排除,由文段中陈述的内容“供水企业水质监测欠账太多”“行业管理缺位严重”“监测成本很可能被砍掉”可以知道,整个文段在说供水监测面临的问题,正确答案B。


  5.C【解析】这是一道意图判断题,文段的重点是转折词“但”之后的内容,即真正做到让上级、战友乃至祖国和人民放心,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真正的付诸实际行动,所以正确答案为C。A、B两项和文段无关,文段并没有提到工作标准和工作常态;D项文中也没有体现,错误。


  6.C【解析】这是一道态度观点题,表达观点的对象是“情绪化言论”或“批评和偏见”,转折词“当然”“但”之后道出了作者的观点,即要正确对待批评,因此正确答案为C。


  7.A【解析】这是一道细节理解题,B、C、D都能在文段中找到相应信息,A项在文段中未提到,文段中只说雨天打车难,并不能看出日常是否也打车难,因此正确答案为A。


  8.B【解析】这是一道态度观点题,作者的观点在关联词之后,“由于煤电价格关系没有理顺,造成煤电价格脱节”,由此造成的结果是“结构性电荒”,因此作者的观点是煤炭和电价的关系没有处理好,导致结构性电荒,正确答案B项。


  9.C【解析】这是一道意图判断题,文段是关于新生代农民的调查情况,包括两部分:新生代农民距离农村和城市都越来越远,成了飘在天上的“天空人”,BD都是片面的,“A”项只是一个想象的说法,不是作者的意图,所以正确选项是D。


  11.D【解析】这是一道意图判断题,属于意在言外,文段的主要内容是土耳其脱离了自己的根,却没能如愿进入“西方国家”,作者的目的是要讲述一个道理,即一个国家或民族,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自己的文明、自己的根,因此正确选项为D。A项是文段的表面意思,B项在文段中没有体现,属于无关选项,C项“西方文明的狭隘性”不是作者要强调的重点,作者陈述的主题是土耳其。


  12.D【解析】这是一道意图判断题,属于意在言外,文段的重点为转折词“但”之后的内容,此处的内容为反面论证,意在强调民族复兴这个命题不能用“精确”的指标量化,因此正确选项为D项。A、B两项的内容是转折词前面的内容,不是文段要陈述的重点,排除;C项虽然在转折词之后,但也不是文段陈述重点,排除。


  13.B【解析】这是一道词语理解题,首先定位原文,找到“这”的位置,然后根据就近原则,指代前面的内容,即B项正确。A项不够具体;C、D两个选项是“这”所指代内容所反映出的内容,可以成为意义,排除。


  14.A【解析】这是一道态度观点题,文段包括两句话,第一句话是个递进关系,重点是递进之后的内容,即“对此有不同观点”。后面一句为补充说明,解释为什么持有不同的观点,也就是负面情绪对平衡精神建有重要意义。


  15.C【解析】这是一道态度观点题,转折词之后为作者的观点,在目前的条件下,或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下,公共行为必要的手段和措施,具体来说是关于“鉴定证件与当事人是否相符”缺乏有效的手段和措施,因此作者要表达的观点是希望加强证明材料的审核力度,正确答案为C。


  21.B【解析】既然,就可以看成是因果关系,即使,也是假设关系,前两个分句之间的关系是假设关系,不存在因果关系,AC排除。又表示并列关系,才表示必要条件关系,“正确认识他们”是一个前提条件,因此正确答案是B。


  22.D【解析】“个中滋味”是固定搭配,排除其他选项。


  23.C【解析】“荣誉”不是我们可以给的,我们可以给鲜花、掌声、赞美,BD排除;第二个空之后有个“了”,表示的时态是完成了,“撑起”更为恰当。所以正确答案为C。


  24.A【解析】分析语境,“人的天赋是要追随崇高”,“人的任务是表现崇高”,它们之间是因果关系,因此正确答案为A。


  24.D【解析】分析语境,第一个空需要一个表示处境的词,根据“十分尴尬”,AB排除、“度过”表示时间上过去,“渡过”专指河,因此正确答案为D。


  26.D【解析】A中泊位(bowei),B项中咬文嚼字(jiao),C项中阐明(chan)


  27.C【解析】慰藉


  28.C【解析】独树一帜:比喻独特新奇,自成一家,主体应该为一个事物,文段的语境中出现了三个主体,错误;想入非非:脱离现实,胡思乱想,脱颖而出: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出来,这两个词语符合语境。


  29.A【解析】无可置疑指没有什么可怀疑的,后面又“欢迎批评指正”,前后逻辑不符;天伦之乐指的是家人之间的乐趣,语境不符;强词夺理是个贬义词,没理也能说出几分来,语境不相符。因此正确答案为A。


  30.B【解析】A项中“聪明”不能修饰手,搭配不当;C项“报告”可以倾听,不能注视,搭配不当;D项“严肃”不能修饰“研究”,因此正确答案为B。


  32.C【解析】独树一帜:比喻独特新奇,自成一家,主体应该为一个事物,文段的语境中出现了三个主体,错误;想入非非:脱离现实,胡思乱想,脱颖而出: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出来,这两个词语符合语境。


  33.D【解析】D项所用的修辞格为夸张。


  34.B【解析】A项中人称代词“他”指代不明,可以指小王,也可以指老朱;“自己的”指代不明,可以是“我”,也可以是“他”;C项中,D项中“非常高兴”的主语不明确,可以是董事长,也可以是总经理。因此正确答案为B。


  41.A【解析】开展买四赠一活动后,相当于每瓶1.6元,每瓶优惠0.4元,原价2元,则0.4/2×100%=20%.因此选A。


  42.B【解析】从始发站到终点站途中经过7个站,则一共有9个站,根据排列组合可知,所以选B


  43.C【解析】从甲港到乙港需9小时,则平均速度为26,由此可排除A和B。从乙港返回甲港需要13小时,平均速度为18,排除D,所以选C


  44.D【解析】从题目中可知,张师傅做A项目比王师傅快,王师傅做B项目比张师傅快,由此,可以这样安排,让张师傅单独完成A项目,同时王师傅也做着B项目,当张师傅完成A项目后,来B项目与王师傅汇合,所以选D。


  45.B【解析】设第一天行程为x公里,由题意知:


  x+(x+3)+(x+6)+(x+9)+(x+12)=(x+15)+(x+18)+(x+21)


  得x=12。共计行程=2×(x+15+x+18+x+21)=180,因此选B。


  46.A【解析】每天吃6个猕猴桃,4个芒果则每天芒果比猕猴桃多剩2个,而现在猕猴桃剩下3个,芒果13个,两者相差10个,则可知10/2=5,一共吃了5天,可得出(6+4)×5+3+13=66,所以选A。


  47.B【解析】抽屉原理。先考虑最坏情况,先拿出了8个电动玩具车,又拿出5个电动遥控直升机,再拿出4个碰碰车,此时,随便哪个,必然是电动娃娃,因此,至少拿8+5+3+1=17,所以,选B。


  48.C【解析】大儿子3天回一次家,二儿子4天回一次家,三儿子6天回一次家,则每12天他们会共同回家,则8月20日后的第12天是9月1日,所以选C。


  49.C【解析】秒杀法,张做对题目总数的4/5,总题数必然是整数,由此可排除18,15;再看A,如果张红做对28题,那么总题数是35,而两人都做错的题数是1/6,35的1/6不是整数,显然A不对,可以果断选C。


  51.D【解析】数量类题目题干四幅图均有4个封闭区域,选中有4个封闭区域的只有D选项。故答案为D选项。


  52.A【解析】数量类。考察汉子的笔画数,题干汉字的笔画数一次为3、4、5、6,呈递增规律,因此未知选项该为笔画数为7的汉子,只有选A选项符合。


  53.C【解析】数量类。第一组图,图形组成线段个数依次为3、4、5、;第二组图形线段个数一次为4、5,根据递增规律,未知图形应为由6条线段组成的图形;观察第二组图形都是开放的,且开口方向在左侧,因此答案C选项。


  54.D【解析】样式类。求同。第一组图形都含有直线;第二组图形前两个也都包含有直线,因此按照此规律,只有D符合,ABC都是由曲线构成的,不含有直线。故选D选项。


  55.D【解析】样式类。考查图形的求同问题,第一组图形中第一幅图与第二幅图求同得到第三幅图;第二组图形符合此规律,因此两图求同后得到D选项。


  59.A【解析】由题意可知A选项中“开辟新市场的方案讨论会”是产生设想的一种集体创造方法。B、C、D选项只是单向的传递信息,所以不是正确答案。


  60.D【解析】由题意可知具备同理心的重要点是“正确了解他人的感受和情绪”和“相互了解、关怀和情感上的融洽”。A选项不是在了解他人的感受和情绪,也没有相互理解,所以排除;B选项中没有相互理解,所以排除;C选项旁人的羡慕并不是对老李夫妻的理解,所以排除;D选项符合同理心的两个要点,所以是正确答案。


  62.C【解析】A选项属于企业对环境履行责任,所以应排除;B选项属于企业对社会履行责任,所以排除;D选项属于企业对社区履行责任,所以排除;C选项是从企业自身出发经营发展的角度来考虑的,不属于履行社会企业责任,所以是正确答案。


  64.B【解析】根据题意,文化行政管理必须是政府及其管理机构的管理过程。B选项中的基石文化传播公司不属于政府及其管理机构,所以B。A、C、D选项都符合文化行政管理的定义。


  65.A【解析】B选项属于检举不法行为,所以应排除;C选项属于观点上的不同,所以应排除;D选项虽然使用了暴力对身体造成了伤害,但是不是对他人格的贬低,名誉的破坏,所以应排除;A选项中阿苏造谣的行为对阿芳造成名誉及精神上的损失,构成了侮辱罪,所以是正确答案。


  66.D【解析】这道题涉及到了历史常识。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十大战役之一,淝水之战发生东晋太原八年,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三大战役之一,淞沪会战是抗日战争十大战争之一,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之一,因此选D选项。


  67.B【解析】动物与仙鹤是种属关系,仙鹤象征着长寿。牡丹属于植物,牡丹象征着富贵,故选B。A项中貔貅是传说中的神兽不属于动物,排除:喜洋洋是卡通人物,不属于动物,排除C;百合与婚姻之间没有象征意义,排除D。


  72.C【解析】“深”“浅”反义词,“入”“出”反义词,“喜”“厌”反义词,“新”“旧”反义词。按照此关系,只有选C选项符合。


  74.A【解析】乐不思蜀是刘禅,成语与主人公相对应。坦腹东床说的是王羲之,黄袍加身说的是赵匡胤,洛阳纸贵的主人公是左思,痛饮黄龙说的是岳飞,故选A。


  75.A【解析】并列关系,黄豆、绿豆属于豆类,两者是并列关系。蟠桃、水蜜桃都属于水果,符合题干。故选A。


  77.A【解析】本题属于削弱论证类。题干中可以得出论点是每天跑步能促进人的身体健康。典型的因果关系类,也就是A导致B的形式,对于这种形式的削弱,最强的方式就是倒置,即B导致A,也就是“健康才会去跑步”。因而A选项符合题意。


  78.C【解析】本题属于归纳推理中的不完全归纳类型。所谓不完全归纳法是从一个或几个(但不是全部)特殊情况作出一般性结论的归纳推理。A要归纳出结论,须有前提是正确的,前提没有提到实体店的问题,因而不能得出一个比较的结论。B属于完全归纳。C属于不完全归纳,与题干类似。D并不是由特殊到一般的推理,而是由一般到特殊的推理,因而不属于不完全归纳。所以,本题答案为C。


  81.C【解析】有题目可知,小肖的想法即:“不出国或不从事外贸→不过四级”隐含的前提就是只有想出国或者从事外贸就必须过四级。选项中C符合要求。ABD均不必须的前提。故答案为C。


  82.B【解析】本题属于翻译推理型题目。由题干可知:不发生地震→安稳。逆否命题:不安慰→发生地震。看选项,B完全符合逆否命题的形式,因而确定为正确答案。A否前的错误,BD肯后的错误。所以此题答案为B。


  84.D【解析】本题属于论证类之加强类型的题目。由题干可知:城市的安然无恙必须有完善的地下水系统。题干中“完全”一词必须注意。AB都说明的是一些城市的情况,可以说是举例加强论证。CD选项的区别就在于完善的下水系统是主要因素还是唯一因素,题干中已说“完全因为完善的下水系统”所以最强的支持论证应该说,完善的下水系统是城市安然无恙的唯一决定因素。所以,答案为D。


  101.D【解析】此题是一道时政题目,2012年7月24日,三沙市人民政府正式挂牌成立。三沙市位于中国南海,是中国地理纬度位置最南端的城市,为海南省第三个地级市,下辖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涉及岛屿面积13平方千米,海域面积260多万平方千米,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总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三沙市辖最南国土海域南沙群岛暗沙组的曾母暗沙、立地暗沙、八仙暗沙及其海域,也是中国最南的领土海域。海南省三沙市人民政府驻地位于永兴岛,是西沙群岛同时也是整个南海诸岛中最大的岛屿。


  102.C【解析】此题是一道带有迷惑色彩的题目。一提到京剧大家总是会想到:生、旦、净、丑。生、旦、净、丑只是京剧中的角色行当。而题目要求选择的是最能概括京剧艺术的选项,因此A项排除。唱、念、做、打是剧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法,也是京剧表演的四项基本功。因此唱、念、做、打最能体现京剧的艺术性,答案选C,而B、D两项概括的是相声和音乐的艺术性,与京剧无关。


  109.B【解析】“破釜沉舟”:比喻不留退路,非打胜仗不可,下决心不顾一切地干到底。《孙子兵法》所说的“焚舟破釜”虽然也表示誓死决战的意义,但尚未形成后世常谈的典故故事。至《史记》所载“项羽破釜沉舟事”,才具备了典型性;项羽前锋军救巨鹿,初战少利,项羽便率大军度过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励士气。终于杀苏角,虏王离,大败秦军于巨鹿之野。后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决心,义无反顾。因此答案选B。


  110.A【解析】此题属于中国法制史常识,“十恶”作为古代刑法中的罪名,最早出现在《齐律》中,当时称为“重罪十条”。《齐律》曰:列重罪十条:一曰反逆,二曰大逆,三曰叛,四曰降,五曰恶逆,六曰不道,七曰不敬,八曰不孝,九曰不义,十曰内乱。十恶之首恶是反逆,反逆的意识就是谋反。当时规定的十恶,也显示出封建社会维护自身统治的需要。因此答案为A。


  112.A【解析】此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范畴的常识题目,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出:“内因是关键,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强调外界因素的环境对人的影响。因此答案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