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试题中心
202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二十大报告提到的战略考点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5-1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二十大报告提到的战略考点”。

 

  一、扩大内需战略


  原文: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解读:扩大内需是发挥我国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提升经济发展自主性的重大战略方针,关键点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供给质量。扩大内需战略也要高度重视需求侧管理,不断调整供需关系,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


  原文: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解读:


  1.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包括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形成东中西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2.区域重大战略: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


  3.主体功能区战略:包括“两横三纵”为主体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七区二十三带”为主体的农业战略格局、“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4.新型城镇化战略: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城镇化。


  三、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


  原文: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解读: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提出“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即要在扩围、提质、增效三方面来实施自贸区提升战略。


  【拓展】“扩围”方面,要将自贸伙伴的范围进一步增加。“提质”方面,指自贸协定或者自贸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增效”方面,要努力争取把自贸协定的实施效果进一步增强。


  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原文: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解读:


  1.科教兴国战略:是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指导下,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


  2.人才强国战略:核心是“人才兴国”,即依靠人才兴邦,走人才强国之路,大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


  3.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来驱动,不是传统的劳动力还有资源、能源来驱动。创新的目标最终是为了驱动发展,不是为了发表高水准的科研论文。


  五、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原文: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解读: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系统化、整体性的变革,将数字技术整合进文化资源。


  文化数字化战略目标是,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六、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原文: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解读: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战略是发展具有基础性、突破性、长期性影响的项目,对全国或者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有着引领示范作用。


  七、就业优先战略


  原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


  解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即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防范化解失业风险,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八、人口发展战略


  原文: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解读:人口发展战略是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人口数量发展战略、人口质量发展战略、人口结构发展战略、人口分布发展战略等几个方面。


  如我国深入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提出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实施好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等措施。


  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原文: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解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点举措是,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十、全面节约战略


  原文: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解读:节约资源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具体可从两方面理解,一是减少浪费,节约资源消耗绝对量;二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收益。


  十一、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原文: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解读: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在更好地促进中国自身发展的同时,兼顾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切实承当起相应的国际责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