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积累:天下之势不盛则衰(习大大用典学习)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2-1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临近,想要在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中一举成公,一定要提前备考。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习大大用典学习——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考生可收藏积累。

 

\


  【背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他指出,“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这些风险挑战,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用典】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


  ——南宋吕祖谦《东莱博议》


  【解读】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意思是国家若不精心治理,就会由繁荣走向衰落;如果不努力营造引导,社会的和谐稳定就会遭到破坏。这句话虽说是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辩证把握,但也可谓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着力彰扬。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屹立不倒的缘由,其中必有无论处于怎样的环境,总是体现“无平不陂,无往不复”的远见。所谓否极泰来,由于有着清醒认知和深刻洞察,国人始终对可能遭遇的困境和危难抱有警惕的心态。“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在安静恬和、繁花似锦中,我们总能理智地怀想“物盛而衰,乐极则悲,日中而移,月盈而亏”的必然。正是这种“不怨天,不尤人”的坦然与柔韧,我们总能在经受苦难时冷静探索痛苦的积极意义。于是,先贤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成为了中华民族忧患意识的最好诠释。“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当社会、国家和人民面临内忧外患时,醉翁先生是不会颓然就醉的。


  更为引人自豪的民族精神,是我们面对艰难困苦之时决心奋发图强的勇气和毅力。当“多难”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我们总在极力寻找着“兴邦”的前路。无论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铮铮誓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惕惕自省,还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磅礴气势,“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决绝态度,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意识,总是回响在中华民族前行的历史洪流中。这种勇毅的精神如黄钟大吕,激荡人心,催人奋进。


  在强国复兴路上,我们没有敷衍懈怠的理由,只有接续奋斗的选择,因为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饶迎)

 

\

 

  如果自己复习效果不理想,可以加入邵宁老师的【申论75分精讲课】。该课程浓缩了邵宁老师15年的申论研究成果以及教学经验,以过往的学生为教学样本,更新的一套更适合广大考生的申论学习方法,带你从申论特质到答题技巧专项突破,提分更有效!点击以下图片看详情或购买

 

申论75分精讲

 

 

  看看已经学过的学员都是怎么评论的↓↓

 

申论彻底废了!别慌,看我7天从50分到75分 申论彻底废了!别慌,看我7天从50分到75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