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别让电子产品‘毁’了农村孩子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8-2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别让电子产品‘毁’了农村孩子”,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申论热点:别让电子产品“毁”了农村孩子


  【背景链接】


  日前,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显示,无论是在上学日还是周末的儿童校外生活里,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都位居前三名。电子产品的使用问题在乡镇农村更为突出。乡镇农村儿童的电子产品使用时间(108.18分钟)明显高于城市儿童(88.40分钟)。(8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导致农村儿童近视率快速上升的罪魁祸首,就是电子产品。


  【综合分析】


  在传统印象中,农村孩子的近视率远低于城市孩子。农村没有高楼大厦,孩子们在田野里追逐嬉戏,放风筝,捉蜻蜓,能够让眼睛得到充分放松。然而,这一固有思维正在被悄然打破。数据显示,近年来农村学生近视率快速上升,已开始超过城市。


  导致这一问题的罪魁祸首,就是电子产品。去年,一项针对留守儿童手机使用状况的调查显示,在贵州、安徽、江苏等留守家庭集中地区,不少农村儿童的上网时间竟然高于城市儿童,部分地区有超过31%的留守儿童暑期每天耗在手机上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更有接近15%的孩子每天上网超过4个小时。此次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进一步证实了农村儿童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明显高于城市儿童。


  【原因】


  农村儿童热衷于电子产品,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精神文化生活贫瘠。正如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指出,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差异不只是在学校,社会经济发展的差异以及资源分配的不平衡、不充分,更容易在儿童校外生活上体现出来。农村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单调,放学后没有好的去处,也没有事情做,往往会选择宅在家里打电脑、玩手机。


  其次是缺少正确用眼意识。对于电子产品的危害,农村家长重视程度普遍比较低。尤其留守儿童主要由爷爷奶奶照顾,老一辈人更是缺乏防范近视的意识。更值得担忧的是,一些农村家长还存在“戴眼镜会让视力越来越差”的认知误区,对于验光配镜有抵触情绪。不少孩子视力下降仍不自知,继续沉迷于电子产品,从而导致问题愈发严重。


  【影响】


  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损害的不只是孩子们的视力,更会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人际交往能力。当只有虚拟世界能够带来快乐,孩子们就会变得自我封闭,不喜欢与外界交流。由于缺乏家庭的温暖、父母的关爱,留守儿童普遍比较自卑,性格孤僻,沉迷电子产品势必进一步加剧这些问题,造成恶性循环。


  【参考对策】


  对于农村儿童来说,一方面要加强电子产品危害的宣传,让广大家长提高认识,主动监督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另一方面要加快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把孩子们从虚拟世界拉回到现实世界,不能让他们的生活里只有电子产品。


  来源:北京青年报:别让农村儿童只剩下电子产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