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增强文化自信 打造文化强国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1-29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增强文化自信 打造文化强国”。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文化铸魂,润物无声。有文化自信的民族,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新时代以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传承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开创了新的局面,中华文明更加光彩夺目,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文明古国阔步迈向文化强国。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拓展内容形式,创新活动方式,人们便能在广泛参与中丰富文化体验、感悟文化精髓、坚定文化自信。
 
  【综合分析】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革命文化富有时代特征、是民族特色的宝贵财富,脱胎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同时又在新形势下不断进行着再生再造、凝聚升华,从而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它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所进行的文化创造。然而中国目前还只是一个文化大国而不是一个文化强国,我们文化软实力的表现与物质硬实力的日益强大并不相称。因此我们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参考对策】
 
  坚定文化自信,汇聚人民力量,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一、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在伟大的中国实践中创立和传播中国理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相互融通,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叙事方式把这种结合深入其生活文化的每一个细节,筑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群众基础,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的辉煌。
 
  二、开放包容,不忘本来、吸收外来,在中国大地上融通殊方精华。要不断拓宽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交流互鉴的多元渠道,加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认同,让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互信互敬,在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程中奏响世界文明更加绚烂的华美乐章。
 
  三、坚持守正创新,谱写当代华章,在赓续传统中创造我们时代的新文化。坚持以新的技术手段、新的表达方式赋予传统文化全新的时代内涵,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激发人民敢于创新、勇于创造的主动精神,为创造新时代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更加澎湃昂扬的精神动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