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4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1-0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浓墨重彩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十年,是我国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开创崭新局面的十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速推进的十年。十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新时代,要进一步推动社会发展,秉持为民初心,实现伟大变革。
 
  【综合分析】
 
  在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等。
 
  【参考对策】
 
  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本岗位的工作。
 
  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在“优”字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做”与“做好、做优”的关系,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正确处理“表”与“里”的关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在“效”字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快”与“好”的关系,能办的事、简单的事立即就办,急难险重的事、棘手的事冲锋陷阵干,复杂的事、长线的事想方设法持续办;着力在“真”字上下功夫,正确处理“显绩”与“潜绩”的关系,不计较个人功名利禄,赢得群众好口碑,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