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3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文旅融合发展 激活文化活力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2-1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文旅融合发展 激活文化活力”。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实施新时代系列艺术创作工程、“公共文化新空间”行动计划、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计划、美好生活度假休闲工程、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工程……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上,文化和旅游部胡部长明确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和载体,集物质消费和精神享受于一体。文化赋予旅游深刻内涵,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不仅是开发旅游的核心资源,也是旅游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内涵。

 

  【综合分析】

 

  一、文旅融合发展意义

 

  1、文旅融合发展利于形成特色化的旅游物理空间。乡村文化融入乡村田地、屋舍,可以提升乡村资源的价值,提高乡村文化可视度,增强乡村间的差异性,促进乡村特色化发展。

 

  2、文旅融合发展利于形成文明开放的旅游文化空间。文旅融合发展能够充实乡村文化内涵,提高村民的文化自信,村民在相对开放的环境下生活,有益于摒弃旧观念,培育文明新乡风,形成文明开放的旅游氛围。

 

  3、文旅融合发展利于形成充满活力的旅游经济空间。乡村文旅融合能够借助文化盘活现有的乡村资源,提升乡村原有产品品质,创造新的旅游吸引物,形成集特色农产品、农家餐饮、特色住宿于一体的旅游供给,扩大乡村文创产业链,提升村民的文化获得感。

 

  二、文旅融合发展面临挑战

 

  1.文化旅游产品整合度低。文化和旅游具有自然的融合特性,在旅游业的发展中,文化以不同的形式融入旅游产品,如民俗、故事和文化创作。但以往的整合一般属于自发整合,缺乏系统科学的理论指导。目前文化旅游产品存在诸多问题,没有完整的产品体系,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深入,产品类型相对单一;二是缺乏创新,与市场需求结合度低。

 

  2.文化旅游融资渠道单一。文化遗迹的保护性发展需要大量的财政支持。旅游业涉及很多行业,需要一些配套服务和设施,发展资金需求很大。而且旅游投资回报期长,融资相对困难。

 

  3.文旅融合体系不够健全。虽然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属于两个不同的行业,但许多类别是整合的,相辅相成的。但在文旅融合的开发研究中,无论是业界还是学术界都只停留在分析整合现状的基础上,没有对文化旅游产业整合的思路、方法、结构等方法论体系进行深入分析。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积极融合有多种层次,但两者在产业发展模式和结构上存在诸多差异。要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必须探索一条科学系统的整合之路。

 

  【参考对策】

 

  一、找准并明确产品主题,加强旅游地特色文化建设,树形象,立品牌,打造旅游目的地。差异化是旅游的灵魂,要接地气,即“在地”,别的地方无法或难以复制,重点是特殊的自然地理因素和历史文化传统、作业方式等。突出特色,鲜明主题,建标识、树形象、立品牌,整合附近资源产品,串点成线,扩线成面,打造旅游目的地。

 

  二、高度重视旅游服务文化建设,从人本情怀出发,制规范,定标准,强软件,提供精细服务,让文化有“温度”。旅游经济是典型的体验经济,要通过主动提供精细化服务,让游客感受到文化的“温度”、服务的“温度”。

 

  三、深入研究客源地文化,以市场为导向,打造、提供和调整旅游产品,不断拓展客源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找准、瞄准主要客源市场是旅游发展的关键一招,要深入调查研究,明确细分客源市场,按照主体客群的需要,结合旅游地的优势打造、提供适销对路的、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