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加大力度减税降费 激发市场活力和信心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5-1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加大力度减税降费 激发市场活力和信心”。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2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做了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总结了2021年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也提出了2022年政府的工作任务提出明确的指示,着重强调了宏观调控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两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为历史之最。其中,今年将对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规模约1.5万亿、大超预期。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是一项利好的经济政策,有利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也体现出我国“稳”字当头的总体要求。


  【综合分析】


  两会中提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的安排意义重大:


  一、落实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和退税并举有利于稳定市场;


  二、加强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三、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主动减免部分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会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各行业协会商会在统筹考虑会员企业经营状况、承受能力、行业发展水平等因素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办会意识,力所能及压缩自身费用支出成本,主动降低收费标准,切实防止过高收费。另外,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规定合理设定会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规范收费项目,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


  四、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


  五、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透明度;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互动消息